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从善如登是美好的品格
浙江文明网     2017-10-13 15:23:3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乐善好施并不只是富人的专利,身份的卑微与一颗善良的心并不矛盾。一己之力虽然微小,它却会令这个世界有所改变。”褚卫丰说。(海宁大潮网)

  今年42岁的褚卫丰,并不魁梧的身躯有着江南水乡人特有的内敛与坚毅,2014年办了多年五金厂的他荣登中国好人榜,看似神奇的事在海宁当地却并不意外,或可说名至实归。6年前,褚卫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发起成立海宁义工组织,从此,一支无形的公益力量贯穿着整座城市,从普通市民到机关干部,从商铺店主到村社书记,这支队伍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雷锋精神的感召下,用爱心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灵,积极参与文明劝导、义务献血、灾害救援等公益活动。在推动义工组织不断壮大成为城市文明的一枚闪亮标签的同时,褚卫丰每月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参与志愿服务更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为自己立下了一个心愿,他要资助到100名孩子业完成学。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是褚卫丰正是沿着践行友善核心价值观的道路走到了现在的。有人说,一位中国好人就是一盏社会的明灯,而像褚卫丰这样不计回报地把爱的种子播撒人间的中国好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构成了老百姓身边的文明丰碑,时刻提醒着全体人民心底最柔软最纯净的友善美德。而如褚卫丰经常告诉他人的一句话“爱心是可以传递的,那些被帮助的人一定能够常怀感恩之心去回报祖国和社会。”善良也像绿树一样,让人们的思想土壤不被风沙覆盖,但如果不用心栽种,心的海洋同样会贫瘠不堪。历经4个多月,为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人献造血干细胞而手臂戳成“马蜂窝”的杭州女孩陈文菲,赢得了10万余网民的齐声点赞。在为暖心姑娘温暖到的同时,更要为各大媒体及民众点赞而鼓掌,崇德向善成为我们的价值取向,首先就要有勇气站出来为身边的正能量,每一次爱的传递都在向精神文明的高峰迈出坚定的一步。

  从善如登是价值观践行,而绝大多数时间里,它更是一种独善其身的精神修养。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里描述了唐代诗人柳宗元与刘禹锡的友谊,柳宗元有感于刘禹锡为任职将阔别八十老母,为此请求朝廷将其与刘禹锡对换地方,并为此宁可获罪。为之感动的刘禹锡不仅收养客死他乡后的柳氏子嗣,还为其整理遗作,为历史留下一代文学大家。善良是心与心最近的距离,也是化解矛盾构建和谐中国的无形之手。在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势下,如何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贯穿始终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精髓,而友善是一切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

  大爱必有大德,大德必有大善,从善如登,是美好的品格。无论走到哪一个历史发展期,无论时代的潮流如何变化,从善如登永远是我们的人心所向。(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