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始简毕巨”乘上新时代的红船
浙江文明网     2017-11-07 08:58:0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据新华社报道,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参观后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伴随十九大报告而来的南湖红船,代表着党的诞生地,重访红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不忘建党时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初心,表明了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下胜利的坚强决心。南湖红船一直以来是我党革命精神的象征,如今一跃为大众网红名词,足以见得今天广大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与热爱已超越历史的任何一个阶段。

  一个用不到百年的时间就从58人成长为8800余万人的政党,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建成了世界上最具安全感的国家,靠的就是囊括了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第一站就来到红船旁的习近平引用的中国大儒庄子这句话,则精辟地概况了如何积极践行新时代的红船精神。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华传统文化深谙滴水石穿、绳锯木断的哲学之道。践行红船精神,必从细微中始。

  把“务实”放在首位的8字浙江精神(守信、崇学、向善)就是契合了这句话的第一层意义,“始简毕巨”从务实做起。务实就要化大目标为小目标,化大工程为小项目,再把一个个小事做到极致。“始简毕巨”从守信做起。社会的信用包括人的诚信、家庭的信誉、企业的信用,说到底关键看做人是否诚信,能否值得信赖。“始简毕巨”从崇学做起。人不学不知道,既学习书本现成的东西,也要从实践的经验、教训学习,无论成功或失败,都可以悟出新的道理。学习不一定会成就丰功伟绩,但不学习一定会在历史滚轮里落后。“始简毕巨”从向善做起。有人说,唯善不可辜负。和平发展的今天,友善可以带来合作、带来平等、带来共赢,友善成为一个大国为世界各国敬仰的真正的软实力,与时偕行呼唤这样的文明力量。

  一切伟大都源自渺小,一切成就都来自积累。“始简毕巨”告诉我们,蚂蚁撼大树,或不是不自量,而是以远大的胸襟去思考眼前的矛盾,以宽广的思想去包容不同的意识,以踏实的脚步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弘扬新时代的红船精神,无拒微小,也切勿好高,务必让心沉下来,把使命具象化,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谋福利。(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