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村最“热闹”的地方
浙江文明网     2017-11-17 09:37:3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当前,我市农村文化礼堂越建越多,越建越有特色,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化礼堂通过举办各种形式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身有所栖”和“心有所寄”,可谓是农村老百姓的精神家园。笔者希望文化礼堂成为农村最热闹的地方。

  这些年,随着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宣传的重视,一些历史文化村、美丽乡村或特色村陆续建起了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结构布局上有礼堂、讲堂、阅览室、文体娱乐室等,内容上布置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宗族文化,家规家训等板块内容,使之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宣传科普知识、塑造美好心灵、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但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之后,有些地方逐步暴露出一些困境,刚建时候很热闹,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无人问津,后续维护缺乏人员及资金保障,致使一些农村文化礼堂常常被“铁将军”把关,利用率不高,书籍在里面成为摆设,农村“古董”积满了灰尘,活动室角落布着蜘蛛网,你想参观往往吃了闭门羹。要想农村文化礼堂活跃起来,热闹起来,真正成为老百姓精神家园。

  第一,要培养一支农村文化队伍。除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之外,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抓住地方本乡本土文化人才的挖掘与培养,打造一支扎根农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让更多具有农村特色和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文体娱乐活动走进文化礼堂。

  第二,要丰富文化礼堂的活动形式。农村要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这个阵地,定期组织道德模范、革命英雄、文明家庭、健康老人等身边好人走进文化礼堂以身说教,切实提升道德感染力;进一步挖掘整理地方历史文化,宗族文化,家风家规,文化名人,把农村传统文化都收集到农村文化礼堂之中;开展文学讲座,科普讲座、健康养生讲座,提高农村群众生活的长度与宽度;良好的读书习惯,是一切习惯之母,在文化礼堂里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提升村民的文化修养。

  第三,更新文化礼堂宣传内容。文化礼堂的宣传主题不能长期不换,除了一些固定的内容外,其他宣传主题要不定期更换,群众不但有新鲜感,而且又学到了新知识。如现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春节、五一、七一、国庆节都可以图片形式来更换宣传内容。

  第四,要定期定时开放时间。文化礼堂必须有人值班,有人讲解,按规定时间开门迎客。在开放时间内特别是节假日、周末准备一些茶点,让客人、村民参观学习,喝喝茶谈谈文史、时事政治,聊聊家风家规、健康养生知识。只要打造温馨具有吸引力的文化礼堂,成为大人、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让文化礼堂热闹起来,提高利用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