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
浙江文明网     2017-11-17 09:40:2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时刻牵挂的,正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获得感”这些词,既是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关切之词,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口中的高频词,并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中

,那如何让群众有“获得感”呢?

  近日,笔者在基层听到镇、街干部谈起他们的“伤心事”,自己一年来辛辛苦苦为当地老百姓办了不少事情,我们可谓是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地在干,可群众表现出不冷不热不领情,因此真觉得委屈。再细听之,笔者觉得他们为群众办了事,还没有让群众有获得感。

  笔者认为,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服务作为立脚点和出发点,这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也是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则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而有些领导干部办事喜欢盲目跟风,没有找准党中央的精神和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结合点。某地方为应付私营经济大检查,未经广泛的市场调查,就盲目投资几百万元上了一套蔬菜加工项目,结果市场一疲软,公司也瘫了,赔了几百万还得由当地群众去埋单,这样办事老百姓会说好吗?遇到群众有强烈要求办的好事实事却偏偏不马上去办,有的甚至说,该事上级没布置,不好办。在创建文明与卫生城市活动中,有的地方片面追求名誉,只争面子不重里子,风来刮一阵子,风过歇一阵子,搞形式主义与走过场。在创建工作中,我们要敢于破难攻坚,切切实实地解决城市发展中最实际、最紧迫的问题,在推进宜居宜创业上下真功夫,真正让人民群众永远受益。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真正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有什么具体要求,哪些事情是急需办的,只有这样,所办实事才能合乎群众的要求和愿望。而不通过民主决策而办的所谓“实事”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不切合实际或走过场,成摆式或为应付上级检查考核,你就是办上10件、8件,也不一定符合民意。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就必须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时下,我们有不少的地方集体经济还不够壮大,这就要求我们的村干部兴办公益事业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能快则快,不能快则积累力量,创造快上的条件。

  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但这决不仅只是修建几条绿道、盖几幢商住楼、建造一处公园、写上几条醒目标语,只让上级来看看的或就算达到了目标。这远远还不够,必须要让人民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打内心满意。那种不掂量家底儿,不考虑群众所承受能力而大办特办某些所谓“政绩工程” “花架子工程”的人,群众不仅不会欢迎,反而会引起反感。(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