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垃圾分类要找准“着力点”
浙江文明网     2018-01-11 15:57:0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说:生活垃圾怎么来分类,首先你要让老百姓便利,你让老百姓分类以后很不便利,那不行;第二个就是没有分类好,首先板子应该先打到行政机关。只有政府为分好类的废弃物找到合理渠道和流向,居民源头上的分类才有价值。(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虽然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小事,但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关系环境改善、生态文明的大事。当前,尽管试点小区分类工作的推进力度很大,成效也是可喜的,但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上依然令有关部门头痛不已,且不说分类准确率有无达标,居民的参与率仍然不容乐观,如何把这件小事真正变成惠民利民又便民的好事,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分类参与率及准确率等系列源头问题。

  曾经有群众反映,政策制定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于垃圾分类而言同样如此。垃圾分类能否真正落地关键要问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当群众的叫好声高于宣传的口号声,那么这项政策就能水到渠成,否则,只看过程不问结果,依然避免不了“假努力”的形式主义。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怕事情”的享乐心态,国家花了大力气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绝不能为此半途而废。笔者认为,垃圾分类关键要把“着力点”找准了,想明白了再干,一干到底。

  就在于能否有效地提高群众的参与率。从试点区域看,垃圾分类的宣传没有不紧锣密鼓的,实践指导也莫不是细之又细,但群众还是觉得“麻烦”,集体叫屈的背后莫不是为政策的执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让群众易学更要愿学,所谓的惠民不是王婆卖瓜卖出来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听得比较多的有两类问题,“我家分类了,其他人家没有分类,这样能解决大问题吗”“我分的好好的,后面一股脑儿又并拢在一起,不是白做了?”群众的担心就是解决问题的重心。

  首先要找准垃圾分类的广度。标准要统一,起步要全面。垃圾分类不同禁止烟花燃放,对民生问题采取立法途径对大多数地方来说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到“法治”身上,人治、德治和共治等都在其他领域有过成功的实践案例。“不患寡而患不均”,垃圾分类也要家家户户一起来,一户都不能少。其次要找准垃圾分类的深度。相当一部分家庭不是不配合不支持,而是有顾虑。原因在于垃圾分类处置的相关信息数据未得到及时的公布,群众有参与权而没有知情权,更不用提监督权、建议权等等,权利不对等、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源头的动力又如何充分激发出来。因此,促进一定程度的信息公开,不但不误分类功,反而有利于推动分类习惯的养成,健全长效机制。(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