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刷脸“年审”方便温暖退休人员
浙江文明网     2018-01-11 15:58:1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201811日起,瑞安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健康年审网上办”业务,全市29万多名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在家打开支付宝,对着手机刷刷脸,就可以自助办理社保年审。(201818日《瑞安日报》)

  当前,各地各部门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方便老百姓办事。现在瑞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统称“退休人员”),用手机刷脸年审,并向大家介绍整个操作程序,实际上又是一次改革,让群众社保年审不需要再跑路。

  根据《社会保险法》及人社部有关规定,企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享受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费人员、享受精减退职生活困难补助费人员、享受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待遇人员(水库移民)、享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等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需要每年参加“年审”。

  但是,养老年审对象年龄偏高或高龄,患病的、行走不方便的、生活在外地的,养老年审确实是很麻烦的事情。有的为了年审,子女或亲戚兴师动众,把老人家扶到或小车、残疾三轮车送到人力社保局服务窗口才得以通过;有的居住偏僻山村,往往把年审对象抬下山或公路边,再用车送到办事窗口确认;因工作原因,有的子女往往都要请假送父母长辈去年审,还需要排队等候,既耗时又费力。有的退休人员忘记了年审时间,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年审,都停发养老金,急坏了退休人员。

  以往,没有年审,退休职工死亡之后,有个别家属没有及时申报户口注销与退休养老金的停发,依然领取养老金。据资料显示,2015年某省出现死人领取养老金超过千万元,个人骗取养老金被追究刑事责任也不是个案。

  现在人社部门按规定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进行年审,既是执行政策,又堵住养老金被骗的空子。以前对高龄、生活在外地、行走不方便的退休人员到现场办理“退休年审”确实不方便,现在使用“支付宝”,进入刷脸认证,足不出户,就完成了“退休年审”;如果退休人员没有支付宝账号,可以用子女或亲戚的支付宝点击“亲情网”完成认证操作,既方便了老百姓,又减轻了窗口办理年审的压力。

  瑞安市人社局推行自助办理社保年审,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路”,温暖了退休人员,无疑是优化了服务环境,提升了服务质量。但愿更多单位想方设法,推行自助办理业务,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办事“零跑路”,温暖方便更多的人。(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