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古诗文要背诵更要领会
浙江文明网     2018-01-17 15:05:5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教育部近日正式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成为课标修订重点,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2017116新华社)

  课标修订总能引人关注,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大幅增加,自然引发热议。由过去推荐14篇,变成现在的72篇,可见增幅力度之大,却也让人产生疑虑,诸如增幅过大可能过分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过于强调背诵难免变成死记硬背等。然而我们大可不必纠结于要不要背诵那么多篇目,不妨聚焦古诗文的正确打开方式,古诗文要背诵更要领会。

  其实此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与其说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大幅增加,不如说古诗文的学习要求显著提高。因为此次课标修订重在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专题,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自然大幅提高。而大家的疑虑,表面上看是担心学生的学业负担增加、变成死记硬背,说到底在于如何更有效地学习古诗文。这就要求打破过去古诗文教学偏重背诵记忆、侧重考点知识,却忽视融会贯通的经验教训,做足背诵之外的功课,让古诗文要背诵更要领会落到实处。

  做足背诵之外的功课,当做足指点迷津文章。古诗文好比开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旅的门径钥匙,而教师理当成为学生探究优秀传统文化的引路人。这要求教师不拘泥于传授某篇古诗文的考点知识,而是更加注重引导学生了解古诗文文本之外的知识,点拨古诗文中的历史典故、天文地理、山川河渠、时令节气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教导学生正确朗读背诵古诗文,懂得对仗平仄,懂得欣赏古诗文,鉴别古诗文精华与糟粕,更加自觉挖掘古诗文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做足背诵之外的功课,当做好触类旁通文章。72篇古诗文推荐背诵篇目,看似很多,却只能算是古诗文的入门篇章。这要求我们多设计一些课程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不妨学习借鉴《中国诗词大会》做法,采用知识抢答、飞花令等形式,让学生围绕某篇古诗文,做到触类旁通,背诵陶渊明、王维诗而探究田园诗的特色,背诵高适诗而查找边塞诗的风采,更全面、细致了解某一题材古诗文;引导学生继承创新,尝试吟诗填词,模仿诸子散文、唐宋八大家文的文章笔法,争做诗经楚辞、诸子散文、唐诗宋词的发烧友,争做古诗文作者的追星族

  背诵古诗文,重在通过背诵领会古诗文的永久魅力,还在于通过背诵感悟古诗文的时代风采。古诗文要背诵更要领会,不只限于通过背诵记住古诗文的风骨,还要善于融会贯通、继承创成古诗文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方是古诗文的正确打开方式。(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