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开斗气车惹祸何时才会不再重演
浙江文明网     2018-01-24 11:20:4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据报道,针对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去黑龙江雪乡旅游,在哈尔滨发生车祸致4死5伤一案,哈尔滨市公安局近日回应记者称:肇事车主唐某、轿车驾驶人赵某,分别涉嫌非法经营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据哈尔滨市公安局调查,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乘车造成4死5伤的严重车祸是因为两车驾驶员开斗气车,超速、别车惹的祸。4条鲜活的生命不幸逝去,给死者家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5名伤者是否会留下残疾还未可知,涉嫌肇事的驾驶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由此联想到,现实生活中少数司机没有放平心态,因开斗气车惹祸的危害性确实不可小视。比如2015年7月9日,北京市房山区近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行驶中的小客车发生碰撞后失控,其中一辆撞向路边公交车站台。有目击者称当时肇事车辆之间有相互斗气、别车行为。两车驾驶员均被警方刑事拘留,但5条鲜活生命就此终结,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与伤痛。又如成都一名女司机因强行变道引发后车不满,随后双方连续别车等行为令矛盾激化升级,最终女司机被后车司机从驾驶室中拖出、当街暴打。 

  在我们身边,类似以上开斗气车酿成交通事故、别车遭打等等的事例可谓屡见不鲜,也给我们广大驾驶人员深刻的警示。随着驾车族日益壮大,因为开车而诱发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司机情绪失控,出现侵略、对抗或愤怒行为,开口咒骂,打出敌意手势,或者故意用不安全的方式来驾驶,对人对己都造成安全威胁。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因“路怒症”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共导致事故起数8.02万起,上升4.9%,2014年又上升2.4%。 

  常言道:“心宽路宽”。司机每天开车上路难免会碰上类似剐蹭、追尾、强制超车之类的事,而一旦发生了,不管是谁的过错和责任,千万不能相互斗气,更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就用开斗气车进行泄愤,这样对双方都不利,弄不好还会伤及无辜或两败惧伤。此时此刻,双方应多一些理解与包容,不慎剐蹭到别人的司机应及时给对方道个歉,说声对不起,相信对方也会理解和原谅的,如此一来就不会使矛盾激化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司机间应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文明与和谐,也才能有效避免因开斗气车导致不必要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徐曙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