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城管执法“新武器”走红更“走心”
浙江文明网     2018-01-24 15:14:5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23,城管用水枪在浇路边摊贩火炉画面在网上走红,这一举动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原来,照片中拿水枪的人是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城管中队队长邹军荣。邹队长表示,水枪灭火发生在123上午930左右的西湖路附近和坡子街社区。(124中国青年网)

  城管执法新武器,令人会心一笑。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真是动脑筋了,可见笑过之后,新武器的执法效果委实不错。但是也令人纳闷,为什么城管执法新武器不仅没引起网友反感,反而获得网友纷纷点赞,走红网络?其实细思量,与其说城管执法新武器是走红的主要原因,不如说城管执法的方式走心,才让这次执法行为获得点赞,也才能走红网络。

  做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走心。就城管执法而言,以往对于路边的烤火炉、煤炉以及焚烧垃圾等破坏环境行为,往往采取把煤炉翻倒在地、用脚踩的形式,既不安全,也不够文明,但是既然已经见惯不怪,也就无可厚非,只能说这样的城管执法行为不走心。难能可贵的是,新闻事件中的城管用水枪浇灭路边摊贩的火炉,虽然不一定是最佳选择,却可见执法者善于动脑筋,让执法更文明,更重要是得到了商贩以及市民的配合和理解。城管执法新武器无疑给城市管理者上了一堂城市精细化管理课。

  对一个人来说,做事情走心体现在用心、贴心。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做事情走心无疑体现在精细化管理。但是人们也往往存在认知误区,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是要体现在制度化、技术化层面,其实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从制度化、技术化层面进行优化、完善,却不能忽视城市精细化管理,说到底要体现于对待普通市民特别是执法对象的走心,不简单地把执法对象作为刻意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者,而是体谅执法对象由于认知水平有限、疏于自我管理等原因违反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善于借助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善于做好宣传教育功课,将违法违规成本降到最低,既能达成良好的执法效果,又能赢得执法对象的认可和支持,可谓一举两得。

  城管执法新武器的新意,恰恰体现于执法方式的创新。一把水枪,浇灭了烤炉、煤炉中的火焰,也浇出了文明执法。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体现于长效化、精细化的制度机制,也不仅体现于善于引入高科技管理手段,更重要的是要秉持那么一颗推己及人的走心,善于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手段达成城市精细化管理效果,方才能让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期待城管执法新武器走红,更启发城市管理者多一点走心,让管理更走心,让文明更贴心,引人会心一笑,更启人思考。(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