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阅读需要高尚的打开方式
浙江文明网     2018-01-26 14:57: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23,一场温暖的展览在被网友称为最温暖的图书馆的杭州图书馆开幕。在这场精神世界的拾荒者——韦思浩老人事迹展开幕式上,完成的韦思浩老人雕像正式向公众展出。铜像是老人的半身像,加上底座总高度为1.95,老人身下是一叠报纸和书籍,旁边还有不离身的竹棍和一些塑料瓶。(124《杭州日报》)

  一场温暖的展览,让最温暖的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再次与精神世界的拾荒者韦思浩老人携手,带给人们满满的温暖。礼敬精神世界的拾荒者,除了敬礼展览的主角——韦思浩老人以及他背后的故事,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思考,即礼敬到底为了什么?礼敬只为敬礼高尚的阅读打开方式。

  礼敬精神世界的拾荒者,亦即敬礼文明开放的阅读态度。两年前,一篇题为《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报道,让人们记住了杭州图书馆,也使韦思浩老人在图书馆读书看报的画面定格在很多人脑海里,人们由衷点赞、心向往之,恰恰说人们明期待图书馆和书店常怀博大胸襟,对待任何阅读者,不因身份尊卑、不限教养高低,始终保持文明开放、不拘一格的态度。唯有如此,当普通读者走进书店和图书馆,选购、阅读书籍,才能在充满书香的静读中享受浓浓暖意。

  礼敬精神世界的拾荒者,亦即敬礼文明有礼的阅读方式。对于韦思浩老人,人们习惯于记住他在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文明形象。然而世事无常,201511月,老人因一场车祸离世,他的女儿在整理遗物时,意外发现老人捐资助学的证明和受助孩子们的来信。原来韦思浩并非生活潦倒,相反他是一名退休教师,而他却选择了长年捐资助学,看似与阅读无关,却反映出一位阅读者的诚挚情怀。如果说老人在图书馆读书看报源于对知识的信仰和追求,那么他长年捐资助学,自觉洗手看书,又何尝不体现阅读者的道德修养、文化追求,秉持一颗崇尚阅读、热爱知识之心,常怀一颗与人分享阅读乐趣之心,足以见证一名完整、丰满的阅读者形象。

  阅读可以有很多打开方式。对于图书馆和书店来说,可以向流浪者开放,也可以拒人于千里之外,选择什么的打开方式,可见阅读态度。对于普通阅读者而言,可以随意打开书籍报刊,也可以阅读前自觉洗手,常怀敬畏之心、崇尚之意;可以随意浏览满足于浅阅读,也可以琢磨每个字词享受深阅读;可以把阅读当作纯粹的个人爱好,也可以把阅读的乐趣带给别人,让更多人有书读、爱上阅读,打开方式不同,阅读的效果不同。但是不管怎么说,阅读需要高尚的打开方式,抛却世俗功利,追求精神升华,不仅通过阅读提高知识涵养、文化教养,更要通过阅读提升文明礼貌、道德修养,不仅满足于诗意地栖居,更要做精神上大写的阅读者。

  礼敬精神世界的拾荒者,敬礼高尚的阅读打开方式,让全民阅读不仅限于阅读人数的增加,更体现为阅读者文化教养的增益。唯有如此,全民阅读才不拘泥于国民阅读率的增长,因为有心的阅读者随时会阅读。(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