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年俗文化服务新时代
浙江文明网     2018-01-29 10:12:2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浙江省文化厅实施文化暖冬千百万计划,组织千场好戏下基层、进村入户乐万家,发动全省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成立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目前,省属院团、省文化馆、省图书馆已组建3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将实施45项下基层文化文艺服务项目,做到团团有演出、馆馆有活动。(浙江日报)

  岁末年初,近日各地群众都在积极迎接中华民族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当网络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个笑脸、一句问候,甚至一个红包都能在轻轻点击中瞬间完成,信息化让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传统往来变得轻而易举,也让不少年轻人与过去的年俗文化保持了一定的现实距离,与家人团圆喜庆的热闹感也被快节奏的现代日程表所挤压。年俗在变,不变的是千百年流传至今的对“年”的记忆。

  追寻传统的脚步,一出出别开生面的“村晚”活动应时而生,欢歌载舞的表演,来自普通群众生活小事的小品戏剧,把家长里短琐碎的烦心事通过活泼直观的艺术呈现,带给人们以节日的喜庆,也把过去年俗文化代代传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在前进中的新时代继承这些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传统文化基因,多变的文艺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舞蹈是另一种语言,音乐是流动的声音。春节,号称国民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而让我们像候鸟归巢一样无条件地赶赴这场家庭聚会的,除了对故乡山水的留恋,还有来自血脉亲情的呼唤,这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吸引力,它可以跨越任何客观的障碍。以“村晚”为代表的文化产品架起了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桥梁,这一类崛起的新年俗值得提倡与发扬。

  有专家表示,民族的是世界的,更是人民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要弘扬优秀的传统年俗,另一方面要创新继承方式,结合新时代新元素,让当代人的生活更好地与传统融合。《我在故宫修文物》“燃”起了90后的文物热,中华诗词大会屡屡刷屏大众朋友圈,外国友人大赞没有比旗袍更“china(中国)”的衣服,由此看来,不是年俗文化“太老了”,而是不了解造成的心理隔阂。所谓的文化,都诞生自劳动生活,也必然要在新生活里走向新辉煌。

  勿忘本源,继往开来。年俗文化并没有走远,也从不曾离开,只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与新时代新思想联系起来,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图腾”传下去,为造福人民、服务社会、创造美好不断奋斗。(忘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