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道德储蓄是社会走向更加文明的通行证
浙江文明网     2018-04-10 14:53:1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最近,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挂牌成立了一家特殊的银行----“道德银行”,有志当“道德之星”、“十佳首富”的新仓镇居民可以在这里“开户”,在日
 
常工作生活中“储蓄”德行。此举一经推出,迅即在平湖市引起强烈反响。(据《浙江文明网》)
 

  国外有“时间银行”,把提供给人的时间储蓄起来,将来自己需要时可以申请人助;国内医疗部门则有“血液银行”,平时献爱心的血量记录在案,到自己或亲属需要时,可以免费得到输血。而“道德银行”的出现则令人耳目一新。

  平湖市新仓镇创立的“道德银行”,目前仍局限于镇区的范围之内,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的一种探索,是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钢要》为核心,以崇尚公德、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城镇志愿服务者在自身遇到困难时,将有权获得他人志愿服务”为目的,保护和激励镇区内的公民献爱心,行善举。

  中国自古就有做好事不留名、不图回报的好传统,但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在社会的不少角落,爱心却成了紧缺品,需要去呼唤,需要去奖励,需要……何以如此?君不见,好心不得好报者有之,见义勇为受伤无人问者有之,更有冷嘲热讽“活雷锋”是大傻瓜的,甚至一些道德败坏的人利用别人的爱心好心去行骗。爱心是一个尤物,经不起伤害,一旦受伤就可能永闭门扉;爱心是一副多米诺骨牌,倒下一个,就将倒下一大排。对爱心的呵护成为当务之急。新仓镇的“道德银行”就不失为一个好的举措。

  “道德银行”既然作为“银行”,就要以银行的方式操作才好。为此,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广蓄。善无大小,爱无轻重,只要付出就是好的。所以无论客车上让个座,还是上交捡到的钱物,都要实行“零起数”储蓄,来个海纳百川,山不择则壤,以此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身边的人关心起;同时,还要扩大善举和爱心的外延,把感人的亲情至爱也纳入其中,以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是厚利。作为“道德银行”,其重要的社会职能即是对爱心的呵护,因此应该赋予厚利,让付出爱心的人付一得十,既是褒扬这些有道德善举的好人,也是吸引人们加入储蓄德行的行列。以“储蓄”的形式积累爱心善举,引导居民以实际行动办好事、做好人,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德善行接力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更重要的一点是“道德银行”的利息是以帮助的形式付给的,在组织人力、财力帮助有德之人的同时,那些参予者也不知不觉地做了好事,献上了爱心,看得见的积德行善,才是最佳的模式,因为这才是“道德储蓄”生出的文明利息所在。他们也成了“道德银行”的储户,爱心走向了良性循环,小善聚变成了大善,这正是人们所共同期盼的,它是文明社会的需要,也是社会走向更加文明的通行证。(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