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红色街长制”让小城镇治理更给力
浙江文明网     2018-04-10 14:54: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整洁美丽又有时代感,就在这里取景了。”日前,一位来到浦江白马镇考察的香港剧组负责人说,他一踏进白马镇白马街道,就被这里的街景吸引了。从一年前街道的杂乱无章到如今的电影拍摄取景地,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当地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更离不开这里的一支队伍——“红色街长”。(49日《人民日报》)

  环境也是生产力。从本质上来看,白马镇白马街道之所以能吸引一些电影拍摄剧组前来取景,就在于这里的软硬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昔日街道杂乱无章,今日街道街区成风景。由此导致,这里的客流量增多了,商家的生意更好了。

  而促成这巨大变化的重要力量之一,则是当地的“红色街长”。而“红色街长”所依托的“红色街长制”,让当地小城镇治理更给力。

  “红色街长制”让小城镇治理更精细。一段时间以来,小城镇的综合治理是困扰地方党委政府的难题之一。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城镇的规模虽不同于大城市,但居民的生产生活要素却一项不少。要让小城镇的居民感到满意,就必须注重每个细节的治理。然而,受制于人力物力限制,小城镇治理的效果往往无法与大城市相比,一些小城镇管理粗放、治理效果较差是在所难免的事情。“红色街长制”的推行,恰恰弥补了小城镇治理方面的欠缺和短板。

  我们看到,在浦江县,当地以街为单位,组织党员经营户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临时党支部书记并担任“红色街长”。在支部下设立“红色盾牌、红色城管、红色交警、红色保洁、红色治保”5个党小组,积极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引导经营户做好文明经商等工作。如此一来,“红色街长”就填补了小城镇治理上的很多空缺,为小城镇构筑起全方位的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让小城镇治理趋于精细。

  “红色街长制”凝聚起小城镇治理的合力。需要看到,“红色街长制”依托的是党支部、靠的是党员,其实质是在小城镇为一些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发挥应有的能量和作用。在此工作制度之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故此,“红色街长制”深得百姓信赖,而其所凝聚起的治理合力远比以前要大。此外,“红色街长”也是联系政府与群众的一座“桥梁”,当“红色街长”遇到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汇通微信等平台将信息反馈到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动,共同加以解决。如此一来,小城镇治理的触角得到最大程度延伸,治理力量得到更大程度汇聚。

  总之,“红色街长制”找到了小城镇综合治理的关键切入点,有助于形成对小城镇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既如此,“红色街长制”既有必要长期坚持下去,更有必要推而广之。(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