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志愿服务唱响社区和谐曲
浙江文明网     2018-04-10 17:10: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3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海宁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位列其中,这也是嘉兴市首个获得该荣誉的社区。(浙江新闻客户端)

  南关厢地处海宁市硖石街道腹地,辖区坐拥海宁市区唯一一处历史文化街区——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近年,随着海宁对老城区的开发,街区内进驻了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通过商贸兴达为古老的历史文化注入新活力。如何结合社区特点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使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生活习惯的新关厢人与本地居民和睦相处,融入社区大家庭,互促互学共发展,这是曾经摆在南关厢社区面前的“发展之问”。

  创新来自问题,志愿服务“绘就”发展新平台。别处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因地制宜才会适应土壤生根发芽,朱凤琴就从问题入手,发动商家一起出谋划策,没想到一下子点燃商家们源自本能的奉献意识。“有困难大家一起出主意”“社区好了商家才会好”,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至今朱凤琴依然感叹当初的这个念头,思路一转天地宽,商家不仅是群众的代表、社区服务的对象,更是社区事务的参与者和管理者。立足商圈,只有从问题中发现创新的火花才会立竿见影、有的放矢,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商家们从起初的自愿协助“门前三包”检查到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开展有规模的义务劳动,从社区牵头到成立联盟,从“弯腰一秒”的捡拾垃圾到自主发起公益培训、文化沙龙、情感疏导服务等,南关厢志愿服务的整体架构“无中生有”地渐渐清晰起来。

  共建依靠大家,志愿服务“凝聚”发展新力量。为建立有效运转、较为稳定的志愿服务体系,南关厢社区以党建引领整合了统战、工会等资源,把商铺的公益力量集中管理起来,建立日常工作制度,召开月度例会、季度推进会、半年度总结会等,促进志愿商铺成员相互交流、畅谈建议,从32家商铺的“免费公益”到如今拥有注册志愿者近800人,占到社区常住人口的17%。扩大的民主换来扩大的舞台,丰富的活动换来丰富的内涵,深层次的自治换来深层次的和谐,这是海宁南关厢社区的实践路径,也是千千万万社区面对基层社会治理大课值得借鉴的一条规律。

  一名志愿者点燃一处新的希望,而一群志愿者能带来一方新的气息。社区志愿服务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矛盾化解等所有社会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激发群众参与自治、德治及促进法治建设水平的关键要素。南关厢社区之所以能在全国舞台脱颖而出,靠的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还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普惠群众的战略型的思路谋划,靠的是一方爱心商家及热心居民的齐心协力。通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的评比、推举、展示和宣传,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像南关厢社区那样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暖心人”,让社会变得越来越和谐,让城市更加文明、宜居和美好。(忘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