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
世界读书日 阅读 书香
浙江文明网     2018-04-11 09:51: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世界读书日就要到了,全民阅读再度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近年来,随着我国“书香社会”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开展的如火如荼,阅读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国民阅读习惯逐渐养成,公众的阅读品味不断提升,常看书、看好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然而,在看到进步的同时,全民阅读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民阅读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阅读辐射范围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人们的阅读程度深浅不一,阅读内容提供依然不够充分,等等。我国的全民阅读亟待引向纵深。

  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是适应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提升。在此背景下,作为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的阅读素养、书香气质必然要有大的提升。在这之前,由于“书香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国民的阅读素养、书香气质已经有了大的跃升,具备了走向更高层次的先决条件。只要抓住全民阅读这个关键点不放松,国民的阅读素养、阅读气质必将实现更大的飞跃。而这恰恰是新时代所需要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从某种意义上说,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其实就是涵养人们的精气神,为奋战新时代蓄力。

  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建成的小康社会是让全民满意的小康社会,是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共同进步的小康社会,同时更是物质、文化、生态等诸多方面协同推进的小康社会。显然,全民阅读出现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的。可以说,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了小康的全面性,也影响到了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进程。而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无疑是弥补不足,追求平衡与充分的一个过程。如此,文化小康更有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底气。

  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需要多种支撑。首先,需要制度支撑。要让全民阅读实现质的飞跃,必须不断完善推进全民阅读的有关制度体系,依靠制度,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让全民阅读深扎根。其次,需要创新支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阅读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性,要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就必须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不断创新阅读方式和载体,为人们的阅读提供各种服务供应。再次,需要更多传统支撑要素。比如,人、财、物、场所等,必须要有充分保障。只要多种支撑给力,全民阅读就会迎来更好前景。

  全民阅读,风光无限。全民阅读,利国利民。就让我们在春天里,将全民阅读引向纵。(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