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城市书房,让生活更加美好
浙江文明网     2018-04-11 15:27: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全开放、高品位,还不打烊,城市书房因其“便捷、高效、舒适”的阅读服务,一经出现,便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如今,在城市书房里窝一下午,看看书、喝喝咖啡,开展亲子阅读,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新时尚。据悉,为推进全民阅读,浙江省推广温州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城市书房建设。到2018年底,建成100家城市书房。

  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不断推进,贴近百姓生活的阅读新空间越来越多。鸟巢书屋、书香公交、小微书店、书香公园等,各种独具城市特色的书店出现在人们周围,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多样文化需求。城市书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何谓城市书房?城市书房是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利用信息智能化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据了解,城市书房创建于温州。2014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推出的24小时不打烊服务,给了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灵感,从而慢慢形成了如今这种城市阅读阵地新形态。琳琅满目的书籍,时尚现代的设计风格,典雅宁静的环境,目前这样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在浙江各地的城市街头安家。经过几年来的建设运营,城市书房不仅成为一个城市新的文化地标,更成为城市温暖的文化符号,引领了我国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的发展方向。

  城市书房建设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文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民生。以温州为例,截至201710月,市区已建成城市书房28家,总面积6200平方米,接待读者达232.6万人次,外借图书125.3万册,办理借书证4.5万张,图书外借率达230%。城市书房建设,不仅给市民在家门口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红利”,更成为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一座街头的24小时城市书房,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精神粮仓”,给纷扰浮躁的琐碎日子里增添了一缕温暖人心的光。城市书房作为全民阅读第三空间,正在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阅读生活。

  城市书房建设找准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着力点。20173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浙江以此为契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效能化建设,为率先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好基础。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其中的一大新兴载体,着眼于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在推进文化服务均等上狠下功夫,将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着力构建以县级图书馆为龙头、城市书房为配套的城市阅读体系,拓展市民阅读第三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阅读氛围,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了家,在播撒阅读的种子的同时,也彰显着共建共享的全民参与智慧。

  城市书房建设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文化,既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建设文化浙江,提升城市品位,最终取决于市民的素质、内涵。无论是现实需要还是历史担当,都离不开启智增慧的文化熏陶,离不开承继传统的文化润泽,离不开崇文向善的书香沐浴。据2016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100家公共图书馆共有持证读者1585.9万人,有168.2万读者借阅各类文献6195.8万册(),借阅量比2015年增长28%,人均借阅36.8(),按当年浙江省常住人口5590万计算,人均借阅量1.1(),比2015年增加36%。一串串闪亮的数字背后,城市书房建设功不可没。城市书房以其精美的设计,独树一帜的风格星罗棋布般点缀在主要道路、广场、公园等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之处,成为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到晚上,窗外,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窗内,灯火通明,一片静谧。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城市书房不仅增加了城市的温度、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更是传递着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独特精神。(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