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做好城市文明的交通担当
浙江文明网     2018-04-12 10:33: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交通安全、行车文明也正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进步和文明。从今年开始,平湖市着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此跨出的重要一步就是对于交通乱象进行严管整治。

  此次的严管整治工作从4月1日正式启动,对主城区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进行了严管。对此,作为一名一线的执勤交警,其实在日常执法中,我对“电动车猛如虎”这句戏言颇有感触。为此,我也特别调看了一些数据:2017年,全市共受理交通事故报警38715起,其中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16468起。由电动车引发的事故同比2016年上升了7%。从整体占比来看,全年电动车事故总数占到了全市接警总数的36%,而更加令人震惊的是,由于电动车引发事故导致死亡数占到了全市交通亡人事故总数的64%。截至20183月底,平湖交警部门已经受理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3511起,占接警总数的39%,涉及电动车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69%……在这些真实的数据面前,不难看出电动车的交通管理形势有多严峻。这也正是今年平湖市的交通严管整治将重点落在了针对非机动特别是电动车整治这一方向上。

  非机动车行车安全问题为何如此严峻,诸多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为何没有奇效,也深深困扰着一线交警。4月2日,电动车驾驶人熊某因拒不配合交警执法,甚至为规避处罚驾驶电动车冲撞交警,随后熊某被传唤至当湖派出所,就在下车的刹那,熊某又再一次进行了反抗,企图逃跑,并再次向执勤人员撞了过去。最终熊某因阻碍执行公务,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7天。让人费解的是,整件事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名交警指出熊某不该将电动车开到机动车道上。通过后期问话,了解到熊某的想法,他认为交警就是管理机动车的,电动车是小事,开在哪里关系应该不大。其实在10多天的严管整治中,我们发现了不少和熊某有同样想法的电动车驾驶人,电动车行车“险象环生”归根结底还是由于电动车驾驶准入条件低,驾驶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薄弱,另外,加上电动车价格低廉,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中老年人等群体的广泛使用,使用面广量大,这更是给电动车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另外,针对电动四轮车源头管控薄弱的问题,导致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源头得不到管控,一些商家又因为利益问题未尽到相关告知义务,一些车主只是将“超标”电动车当作普通非机动车购买使用,这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严管整治,还是宣传教育,都意在呼吁市民重视非机动车行车安全,而发起部门联动把好电动车源头关,也是为了给大众一个更好的购车环境,从“软件”、“硬件”两个方面提升非机动车行车安全系数。春去夏渐近,方舟将远行,今年的严管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虽然任务是艰巨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我们基层交警依旧信心百倍,齐心在文明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文明交通永不止步,努力做好城市文明的交通担当。(黄吉巍)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