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爱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浙江文明网     2018-04-16 11:31:4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8日凌晨5时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东平县环卫工人赵庆香已把自己负责的东山路清扫得干干净净。按照往常,她还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做饭,或者啃几口自己随身带的凉馒头。可现在不一样了,如今,县里像她一样的329名环卫工人能吃到免费的爱心早餐。(49日《中华泰山网》)

  相信看到这则新闻,大家的心里都和我一样感到暖暖的。近年来,类似这样有温度的新闻故事可谓不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济南出台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首批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饭店共有四家,其中不乏像济南颐正大厦、净雅大酒店这样的高档酒店。据《楚天都市报》讯,20169月,在东莞常平商业大街,一位河南女子开出了一间免费爱心粥店,为环卫工、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服务。据《浙江文明网》报道,为解决环卫工人吃早餐的难题,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慈善总会、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和杭州美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精心打造了环卫工人“爱心早餐”项目,日前已逐步运作成熟……

  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从事的是一种特殊的行业,他们朝九晚五,披星戴月,每天用双脚丈量城市道路,用双手装扮城市环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劳作,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光鲜靓丽。跟其他人相比,或许他们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尊重。而所有这些让人暖心的举动,不仅让环卫工人感受到了温暖,更让他们感受到了诚实劳动的价值和诚实劳动者应有的尊严和幸福。

  “爱心早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里免费供粥积德行善的美好。扶危济困,守望相助,这种与生俱来的传统美德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正是一批批爱心人士的热心,让一群最需要帮助的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刻获得了帮助。这种真诚的付出,这种朴素的善举,催生出实实在在的慈善之花,也使得这份爱心被不断接力和延续。

  “爱心早餐”传递了一种巨大的社会正能量。这样的“爱心早餐”就像一个爱心驿站,它们频繁涌现,越来越多,汇聚了全社会的爱心力量,见证着民间慈善的蓬勃生长。据了解,东莞的那家爱心早餐店,在短短一年间,共收到社会捐赠超过23万元,支出约16.8万元,超过5万人吃早餐,实现了以爱心养爱心的可持续性发展。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必将凝聚成“爱心GDP”,在温暖广大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的同时,影响并温暖我们生活的整个社会。

  “爱心早餐”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情怀。一份爱心早餐,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它是公益力量的汇集,也是城市大爱的体现。爱心早餐唤起了更多的市民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环卫工人,从而更加尊重他们的工作,爱护我们的环境。同时,环卫工人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也促使他们更有动力、更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