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文化礼堂,让乡村更有活力
浙江文明网     2018-04-18 15:13:0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13,记者从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由每年建成1000家增加到3000家。会上表彰了全省219家五星级文化礼堂和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最美文化礼堂人”。(浙江文明网)

  文化礼堂,是浙江自2013年起在全省农村地区建设的基层文化平台,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和农村"文化大使",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让人们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据悉,该省连续六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列为每年省政府十件实事工程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7916个文化礼堂。

  短短数年间,浙江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她见证了浙江在建设文化强省之路上的跋涉足迹,如今已成为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成为集百姓舞台、精神家园、文化盛宴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新业态。

  最贴心的百姓舞台。2008年,浙江在全省农村启动“千镇万村种文化”活动,在广袤农村种下了一颗颗生命力旺盛的文化种子,培育了一支支土生土长的文化队伍,还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扎根乡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传承了一批批活态的文化遗产。2013年,全省各地掀起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热潮,将旧祠堂、闲置校舍、老厂房等予以修缮,并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成一个个农村文化综合体。这也使得浙江文化礼堂在建设之初就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和场地条件。近年来,无论节庆礼仪、教育培训还是文体娱乐活动,文化礼堂总是显得热闹非凡。从2015年起,浙江已连续三年在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我们的村晚”活动。每到春节期间,文化礼堂便成了浙江农村最热闹的聚会场所。如今,每逢文艺演出,许多村都能拿出一台完整的节目,独唱、戏剧、小品、舞蹈……从过去政府花大精力“送文化”,到现在农民自主“秀文化”,文化礼堂功不可没。

  老百姓的精神家园。文化礼堂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记忆。礼堂、讲堂、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等“二堂五廊”的“标配”挖掘了各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成为找回乡村“历史记忆”的重要渠道。新拓展出的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廊等更多的“高配”,更是让很多文化礼堂先行一步,做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文化礼堂丰盈着村民的精神生活。学龄孩童开蒙礼、重阳节礼仪、新兵壮行礼等礼仪传习活动,“百姓大舞台”、道德讲堂、政策宣讲、村庄节庆、志愿服务等礼堂文化活动,提升了乡风文明档次,拓展了文化产业空间。在这个“乡村会客厅”里,散落乡间的民间技艺、民风民俗、传统曲艺得以传承、发扬,敲响了乡村文化振兴的锣鼓。往日门可罗雀的礼堂变得每天都像过年似的热闹红火;曾经农闲时节的麻将声、打牌声,也被合唱声、乐器声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所替代……,文化礼堂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通过以文化人、以文亲民,推动了乡村治理方式的转变创新,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始终坚持以民为主,为民所用,村民不仅可以在礼堂内观看文艺演出、阅读书籍、聆听讲座、开设道德讲堂等来放松心情、舒缓压力,也可以通过开展民俗活动、非遗展示、经典诵读等来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还可以通过礼仪传承、才艺表演、志愿服务和各类知识讲座,增长见识,提高文化修养。以嘉兴市为例,2017年全年全市文化礼堂开展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等活动3.5万余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怪不得慈溪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由衷地说,建设文化礼堂过程中有三个“想不到”:建设前,想不到村民的支持率这么高;建设中,想不到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建成后,想不到村民参与热情这么高。

  如今,星罗棋布的农村文化礼堂,这些矗立在田间地头的文化新地标,不仅成为农民畅享文化的家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了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了集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