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全民阅读要数量更要质量
浙江文明网     2018-04-19 16:27: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听书”快速增长,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差距较大。(419日《人民日报》)

  每年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总能引人关注,并引人思考。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国民人均阅读量尤其是纸质图书阅读量呈现出小幅增长,例如2017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4.65本,仅增长了0.01本,如此增量想要超过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短时间内可谓望洋兴叹。其实全民阅读需要数量上的增加,更需质量上的提高。

  书不妨读得多多益善,但是如果只讲究阅读量的增加,却忽视阅读质量的提高,难免造成南辕北辙的结果。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与其说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不如说通过阅读提升国民文化素养,由多读书转化为善读书、读出文化水准。从这个角度看,实在不必感慨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增长太慢,相反换一个角度,通过提高阅读质量、激发阅读兴趣,促使人们阅读更多书,可望达成更高的人均阅读量。

  全民阅读不妨引入批判性阅读。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是精辟透脱的读书法,要求读者善于独立思考问题。引导读者进行批判性阅读,理当引导读者树立批判精神。比如阅读哲学、社会科学类书籍,除了理解和掌握书中表达的观点,还要试着阅读观点截然相反的书籍,辩证分析不同观点,形成综合性观点,既增加阅读量,又启发智慧。

  全民阅读需要尝试专题性阅读。普通人读书往往出于学习或工作需要,难免带有功利性,表现为浅尝辄止、有用即可。这就需要引导读者开展专题性阅读,达到触类旁通的目的。例如喜爱唐诗的读者,难免局限于某种风格的唐诗,而引导专题性阅读,理当通过阅读活动,促使读者了解各个时代、各类风格的唐诗,增强阅读唐诗的兴趣,用心领会唐诗精髓。

  全民阅读需要坚持比较性阅读。晚明以来,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却不排除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既有“西学东”,亦有“东学西渐”。阅读也需要比较交流、去粗取精,有比较才有取舍,才能读得通透。这就需要引导读者坚持古今比较、中外比较阅读,并注重同类题材内容、不同体裁形式的比较阅读。例如阅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不妨反观近现代西方思想经典,相互比较、相互鉴别,可以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全民阅读不应拘泥于阅读量的增长,还需注重阅读质量的提高。毕竟全民阅读不只是多读几本书,而是通过读书提高国民文化素养。全民阅读要数量更要质量,不拘泥数量的高质量阅读,方能达成更高的阅读量。(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