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阅读,可以让生活充满诗意
浙江文明网     2018-04-24 14:22: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他的作品是世界图书馆收藏量第一的中文作品;他的小说被翻译成33种语言全球发行;他的谍战小说《暗算》和《风声》,掀起了中国当代谍战影视狂潮;他的写作有两只翅膀,一只是军营,另一只是故乡。(中国文明网)

  他是麦家,2017年央视《朗读者》栏目播出了他为儿子亲笔撰写的一封信,让读者认识到了一个有点特别的当代作家。而这封据说未公开发表的信,是麦家为儿子打开的另一扇看世界的“窗”。正如他信里写道的那样“你要尽量守护好你的心。这心不是心脏的心,而是心灵的心”,麦家一直都在用阅读的视角告诉周围的人什么是真善美,我们该怎么样理解外界并与之和谐相处,“是文字,打开了我沉默的内心。”

  阅读是奋进路上的良师益友。“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中国传统文化崇尚耕读传家,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尽管今天看来,读书不一定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读书一定能够让精神变得丰富起来,让人的现实生活与精神生活如高山流水般奔向“物我两忘”的高尚境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离不开内心源源不竭的的精神支柱,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当然这里说的读书一定是读有益身心健康的或充满正能量的书,而这里说的阅读也必是积极向上的不同时代的人脑部细胞的碰撞过程及心灵对话。

  阅读是社会发展的思想武器。阅读不仅是人区别于自然万物特有的生活方式,更是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思想武器。古人视“白首穷经,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必经之路,同时“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称为推动中华文化演进的“天梯”。有人说没有树的城市会变为沙漠,不读书的人生会不知所向,而没有阅读的社会又会变得怎样的荒芜?阅读,是孩童的校园必修课,也是所有人需要用一辈子时间修行的人生大课,是历史的承载者、创造者和推动者。

  巴金说:“‘我们不是单靠吃米活着,’我自然也是如此。我的心常常在黑暗的海上飘浮,要不是得着灯光的指引,它有一天也会永沉海底。”光明照亮了黑暗,阅读一本好书就是打开一盏光明的灯,这盏灯能够让平凡的世界变得如此鲜亮。无论经济怎样发展,城市不能没有阅读的前行者,也不能打造出离开阅读而独立存在的文化空间。与过去相比,现在有微信、电子书、APP、网络等全媒体形态的虚拟化的阅读,是否不需要再走进图书场馆、实体书店了呢。笔者以为,阅读的形式永无止境,但除了文字的获取还有一种书香的亲近感、愉悦感,此外实体化阅读对于保障认知的系统和完整是碎片化、电子化等多元化阅读所不能替代的。

  阅读是人的高级活动,它为生命燃起明灯,让生活充满诗意。(忘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