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别让“抠走”石子留念带走了文明
浙江文明网     2018-05-04 11:23: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据工人师傅介绍,路面的石子仅是普通石头,并非具有价值的文物石料,磨损残缺是因为游客量比较大造成的,但并非能轻易被游客“抠走”。(5月2日《北京晨报》)

  “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看似小事,却能见微知著。说是小事,因为正如工人师傅介绍,被“抠走”的石子并非文物,且并非能轻易被游客“抠走”,很有可能系石子脱落,被游客发现捡走。然而小事也能变大,倘若每位游客都心存“抠走”石子的念头,就不仅仅是留念了,而是带走了文明旅游意识,毕竟文明旅游就是要爱护旅游景区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看来小事也容不得轻视,别让“抠走”石子留念带走了文明,理当成为文明共识。

  “抠走”石子留念,与其说是带走几块石子做纪念,不如说是“到此一游”的思想作怪,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同罢了。但是正因为表现形式不同,大家较为重视游客在旅游景点刻上“到此一游”的不文明行为,却容易忽视“抠走”石子留念的做法。然而文明旅游恰恰体现在游客对于旅游景点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的呵护,“抠走”石子留念事小,却终究是不文明行为。既然认识到这种不文明行为,就理当向文明看齐,需知文明旅游本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保护景点资源、爱护旅游环境,方显文明旅游本色,打消“抠走”石子留念的念头,方能让文明旅游落小落实。

  别让“抠走”石子留念带走文明,需要游客的文明自觉,也离不开文明旅游劝导。首先,需要旅游景点管理方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文明提示,提醒游客自觉遵守景点的管理规定,不要随意攀折花草树木、“抠走”石子、带走物品,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其次,需要每位游客做文明旅游的监督者、劝导者,及时发现并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此才能使“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成为文明旅游的风尚。最后,还需要每位网友参与进来,及时发现、曝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不文明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打消“到此一游”“留作纪念”等想法。

  当然,我们更愿意看到游客只是捡到脱落的石子,或是因为好奇,向修补石子画的工人师傅询问索要。我们也有必要期待,旅游景点管理方在加强旅游景点管理、做好文明旅游提示、劝导的同时,不妨因势利导,留存剩余的石子、材料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引导游客遵守景点的管理规定,让游客自觉杜绝“抠走”石子留念的想法,让文明旅游变得轻松、自然。(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