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移风易俗应当成为城市的别样风景
浙江文明网     2018-05-08 09:19:5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5月6日上午,一组新郎新娘挤公交车的照片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刷屏朋友圈,只见新郎穿蓝色西服,精神抖擞,新娘穿着传统的大红色喜服,甜甜地笑着,两人站在乘客中间,毫无违和感。一路上,新郎和新娘还给乘客发喜糖。这些照片引来不少网友点赞。(5月7日《北方新报》)

  一对新人穿着大红色喜服挤在公交车上,还发给乘客喜糖......这场景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尽管这对新人是因朋友搞“婚闹”而被“捉弄”上公交车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伙对这种形式的认可和赞同。而这对新人挤公交的照片刷爆朋友圈、且被广泛点赞和祝福的事实则说明,人们认可并喜欢这种形式。

  对个人和家庭来说,嫁娶是个大事,谁都想把自家的嫁娶大事办得体面风光。正因如此,从古至今,新郎接新娘都特别讲究。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新郎家用小轿车排成长龙迎娶新娘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然而,这在让新郎新娘倍感幸福、亲朋好友深感热闹喜庆的同时,也有讲排场、比排面、铺张浪费之嫌。数十辆、几十辆小轿车很场面、很壮观倒是不假,但浪费资源、花费钱财却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对那些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雇那么多车辆来“凑场”,无异于“打肿脸充胖子”。所以,让嫁娶中的车辆少下来、让花费减下来也是不少人的呼声。从移风易俗的角度讲,嫁娶中不再注重车辆接取和其他形式符合题中之义。而这恰恰是新郎新娘挤公交车的照片刷屏朋友圈的重要原因。某种意义上讲,“坐公交、娶新娘”触动了人们想移风易俗、盼移风易俗的神经,撞击了大家想节俭盼节俭的心扉。

  正如网友所言,“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遇到对的人”。表面上看,“坐公交、娶新娘”显得寒酸,但这种寒酸恰恰印证了新郎新娘爱情的真挚,毕竟一对新人在意的是对方,而非婚礼进行中的某些形式。

  “坐公交、娶新娘”是一道别样的城市风景。“坐公交、娶新娘”让人憧憬新风尚。既然大家对这道风景那么喜欢,就当让其在现实生活中更多些。而这样,我们的移风易俗又会向前迈进一步。(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