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防止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须多管齐下
浙江文明网     2018-05-08 15:58: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同时还发出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5月2日《浙江科技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泥沙俱下,中小学生因自控能力差、分辨是非能力弱首当其冲,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约为1.96亿;10-19岁占比为19.6%,约为1.51亿。由此可见,网络已逐渐成为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媒介,中小学生上网率较高,手机上网在初高中生中成为普遍现象。与此同时,青少年动辄打赏主播数万元、学生手机被没收以跳楼相威胁、孩子私自挪用家长钱财充值装备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无孔不入的网络造成了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这一问题的现实紧迫性与极端重要性已达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程度。

  作为学校,有效加强教育监管责无旁贷。要牢牢守住学校这个主阵地,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在抓好日常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着力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要通过主题班会、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对不良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同时要以“家长学校”为依托,开设专题讲座等家长课程,帮助家长完善网络知识,提升学生家长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家长,言传身教正确引导至关重要。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起点和根基。在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一方面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家长要远离手机,告别“低头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去读书、去游戏、去亲近大自然,别让孩子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的孤单无聊,而跑去网络上寻求关注。另一方面,要及时进行引导监督。孩子因年幼无知,没有社会经验,对新生事物往往缺乏抵制力和判断力。面对网络上的各种诱惑,家长应该对孩子的上网行为进行及时监督、正确引导,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最好在孩子接触网络接触手机之初,就事先跟孩子建立好一个网络使用的规则,比如“任何下载都要经过家长允许”、“不在网络上暴露私人信息”等等。

  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形成合力不容有失。作为政府,要有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加大对网络的监管力度,弘扬网络的正向价值,对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加大对违规违法内容传播的处罚力度。比如借鉴日本做法,设置“青少年上网导航员”,对网络社会现状和危险性、青少年如何把握网络使用尺度、如何进行上网自我监控和管理等进行“导航”等等。作为媒体,要拓宽渠道,加强对文明上网工作的宣传,实现立体式宣传传播、多形式阵地传扬,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游戏开发者,要科学设置相应的防沉迷机制,筑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网。

  网络精神毒品对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为了祖国的下一代,全社会相关部门必须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教育合力。我们相信:有了国家教育部门出台《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这个前提,治理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前路可期。(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