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医务人员“随手拍”搭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浙江文明网     2018-05-09 14:30:1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期,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的鼓励下,医务人员用手机拍下身边日常,并讲述照片背后看似平常的故事,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58日新华网)

  医护日常频成热点,可谓出人意料。应该说,医生眼中的自己网友眼中的医生不大一样,是引发网友热议的重要原因。医生眼中的自己,不只是身穿白大褂、手握手术刀的高大上形象,而是工作背后的劳累之态,暖心之举,让网友发现不大一样的医生。然而仅凭不大一样未必能频成热点,说到底在于满足医患之间的期待,定格医患和谐关系。

  医生眼中的自己展现医护的最美瞬间。不可否认,医生眼中的自己抓住的是医务人员的后台行为,与展现在患者及媒体面前的前台行为不同,自然容易引得网友围观。但是网友关注的热度往往瞬息万变,而医生眼中的自己能够频繁引发围观,肯定要有特别之处。实际上,与其说网友被医务人员的后台行为所吸引,不妨说网友被医护人员的劳累之态、暖心之举所折吸引、所感动、所折服。网友看似围观医护日常,终究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医护日常所体现的敬业、友善精神。

  医生眼中的自己搭起医患沟通的桥梁。人们常说,沟通产生理解,理解产生信任。人际沟通反映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往往是直接的、面对面的信息交流。但是现实生活中,医患之间的沟通恰恰缺少直接的、面对面的信息交流,由此导致医患之间产生隔阂、误解。难能可贵的是,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省内医院开展最美瞬间 随手拍活动,要求一图一文,初衷是展现医务工作者真实工作状态,却恰好搭建起医患沟通的桥梁,让病患看到真实的医务工作者,可谓意外收获,却在意料之中。

  医生眼中的自己定格和谐的医患关系。 近年来,医患关系备受关注,多次成为舆论头条,诸如医疗事故、红包、回扣等事件引发全国网友围观。这也说明医疗机构需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载体,让病患看到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让病患感受到医疗机构努力改善就医体验的举措,助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引导医患之间达成更多谅解、互信。从这个角度看,医生眼中的自己照出医务工作者的“日常”,何尝不是通过细节、故事,定格和谐的医患关系,感染了网友、引发了共鸣,促进了医患和谐。

  山西医务人员随手拍成为舆论热点,也使人产生疑虑,能否禁得起网友的围观?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何尝不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让人们感同身受、身体力行,至于随手拍带来的负面声音,未尝不可以当成改善工作的动力。(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