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博物馆,文明历史魅力所在
浙江文明网     2018-05-21 15:27:5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市民应该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欣赏艺术臻品和文物,让我们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历史文化遗产、文物的价值和现代社会发展状况。因为博物馆浓缩了一个国家文明的精华,五千年历史的魅力所在。

  参观博物馆,就是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博物馆展出的是“物”,直接呈现于人们眼前,并且每一件“物”都记载不同的历史事件和信息,填补了教科书只有抽象的知识,可以说博物馆是给我们开辟了另外一个课堂。如“新石器”时代,很难理解当时的生活场景。通过观看猿人头骨的化石和复制的雕塑,才知道人类怎么从“古人”变成今天的新人。

  参观博物馆,就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博物馆在爱国主义与思想道德教育发挥一点作用。如在博物馆参观,可以了解“五星红旗”设计师是瑞安籍曾联松。在当时的背景下,为什么要选择“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这就让我们知道红色象征着革命,黄色的五角星显出光明,五颗星各代表什么。

  同时,让我们知道祖国版图有960万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都有鲜为人知的故事。古代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许多民族英雄而留名青史。近现代史上,有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家,继承了“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对国家对人民鞠躬尽瘁。

  参观博物馆,就是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一个区域文化风俗,打开自己的视野。如在瑞安博物馆,可以了解人文文化石棚墓、东瓯王国时期的陶瓷器、铜铁器;古建精品的玉海楼、八卦桥;文化名人的陈傅良、叶适、孙衣言等文化大家;地方文献族谱具有承前启后和传承家风、家规意义。还有农耕文化、武术文化、海洋文化等都起到一定的传承、教育作用。

  参观博物馆,也是艺术审美教育。有人说,博物馆里东西破破烂烂,没有什么好看,那就错了。如一件旧陶瓷、旧青铜器等,都是古代人类智慧的结晶,文明的象征。深入了解,就能领悟到前人高超的艺术和深蕴的文化内涵。

  我国是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许多事物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之中,只有博物馆才能保存奇珍异宝与多元文化遗产。我们要深入了解国家过去的繁荣、屈辱,民族的辛酸与痛苦,明白今天民富国强,就得参观博物馆,才能更好的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