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教育需要给孩子的大脑留点空间
浙江文明网     2018-05-25 09:09: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那些小学以及中学的孩子们,在每年应付完了期末考试后,打算利用假期自由自在地玩一玩,痛痛快快地轻松轻松,可是等到放假时,又背回家一大摞假期作业。对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还要给家长捎个信,交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能够吃上个“小灶”,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假期补习班。平时上课紧紧张张,每天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要熬到深夜,就连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也不能幸免。有些将要升初中考高中的毕业班,假也不能放。近几年来,社会上不时有人呼吁减轻学生的负担,但效果并不太明显,有的学校孩子的书包仍有不断加重的趋势。

  祖国的未来靠孩子,尤其取决于孩子们的整体素质。孩子们素质靠教育,尤其取决于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方法。因此说,老师的责任是重大的。

  老师的责任,历来有“传道、授业、解惑”之说。至于授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随着社会的发展,将不断变换着内容。我想说的是,应如何“传、授、解”。

  按我们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尽量让学生多掌握知识,要教育学生了解和判断是非。如今受升学率的驱使,都千方百计把学生的脑袋灌得满满的。这样一来,孩子们成不了书呆子也只能培养个“接收器”,给什么装什么,丝毫用不着去辨别,更谈不上创造性思维了。照此下去,怎么能培养出健康全面发展的后代呢?

  看当今世界,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竞争那竞争,归根到底是创造性的竞争。而创造力如何,靠的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高低,因此要从学生时期,就应培养孩子们创造性思维能力。可眼下多数老师采取的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恰恰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不纠正,势必会使我们的民族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在国内某中学学习成式绩平平的中学生,到美国就读,他到美国后的第二年,参加了一次全美中学生数学比赛,夺了个第二名。他的伯父(一位我国著名的社会科学专家)到美国考察时顺便去看望他,问他与在国内学习感觉上有什么不同,他说,在这里学习作业少,负担轻,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学的东西。尤其不同的是,这里的老师能鼓励我们自己开动脑筋去思考。有一次老师解数学题,老师刚讲完,他就举手说这道题还有一种更简单的解法,老师让他当众说一说,老师认定他讲的的确不错时,不仅当即大加赞赏,以后还又多次表扬他。这类情况在国内我们的学校里是轻易见不到的。

  学生时期是思考问题最活跃的时期。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必须首先让他们养成勤于动脑、善于动脑的良好习惯。要鼓励学生敢于标新立异,敢于怀疑、反驳、否定前人和老师的东西。老师不应单纯地灌输,也不应单纯地教会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重要的应是教会学生自己思考问题,即教会学生观察和认识自然界、社会及客观规律的方法。这就必须给孩子们的大脑多留点自由支配的空间,积极引导他们自己开动脑筋,多想一些合乎逻辑的新鲜问题。

  诚然,解决这一问题老师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社会尤其是家长们也负有重要的责任。(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