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莫让“挂面喂猴”成为文明之伤
浙江文明网     2018-07-16 16:09:2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记者在北京动物园探访时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前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716日《北京青年报》)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难免令人不解。挂面喂猴到底为了什么?难道只是与笼内的动物互动。其实互动是假,跟风是真。诚如一位去过北京动物园的家长在微博上表示,自家的孩子看到别人在投喂挂面非常羡慕,下次打算也带点挂面让孩子和动物互动一下。如此看来,必须赶紧叫停挂面喂猴行为,莫让挂面喂猴成为文明之伤。

  挂面喂猴见证游客的创意,也成为一面文明的镜子。其实动物园内的绝大多数动物展区,都有比较严格的防护,并且都有禁止投喂的提示。可即便如此,很多游客依旧能够找到一些投喂动物的机会挂面喂猴无疑是个极端案例。一些游客找到灵长类动物展区玻璃围挡通气孔间的缝隙,拿挂面投喂灵长类动物,可谓创意满满,却在创意中丢掉了文明出游、文明观赏意识。更进一步地说,挂面喂猴还给出了不文明示范。

  不难发现,携带挂面而来的游客大多带着孩子,他们会让孩子进行投喂。可见游客醉翁之意不在酒,与其说游客热衷于挂面喂猴,不妨说游客热衷于让孩子来投喂。游客让孩子通过投喂动物,培养孩子关爱动物意识,可谓用心良苦。然而好的初衷,还需把握好度,否则难免南辕北辙。一方面游客作了不文明示范,难免让孩子跟着丢掉文明出游、文明观赏意识。另一方面游客随意投喂动物,不仅达不成人与动物互动,还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甚至造成动物死亡。可见挂面喂猴实在得不偿失,游客为自己也为孩子着想,还是打消“挂面喂猴”念头为宜。

  莫让挂面喂猴成为文明之伤,离不开动物园管理方加强管理,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也离不开每名游客回归文明旅游。文明旅游涉及方方面面,落到细处,无非是游客以身作则,注意保持景区、景点环境整洁,注重人与动物和谐、自然相处,严格遵守旅游景区、动物园、公园、博物馆等地文明规范,保持个人文明礼仪,保护景点文物等。同时,游客还需做好文明示范,引导自己的孩子树立文明旅游意识,多一些文明出游、文明观赏之举,少一些不文明行为,才能让孩子懂得文明,分享文明。

  《礼记中庸》说: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莫让挂面喂猴成为文明之伤,需要游客从不文明行为中吸取教训,更需要每名游客身体力行,争做举止文明、热心公益的中国好游客,如此才能守护好文明。(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