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对子女最好的爱是好好照顾自己
浙江文明网     2018-07-25 11:35:4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720日上午,躺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病房里的杭州七旬老人老沈(化名)跟前来探望的哥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眼睛则盯着挂在床头的输液瓶,一滴一滴数着等全部滴完再叫护士来换。所有药都是花钱买来的,不能浪费。老沈说,718日下午,他在家里突然昏迷、小便失禁、浑身抽搐,老伴叫来120送医院急诊才发现,他体温高达40℃以上,诊断是热射病。原来老沈舍不得开空调得了热射病,省钱都是为了儿子。老沈家住杭州景芳,一套40多平方的小居室,除了他和老伴之外,还住着年近40岁的儿子,至今单身。我每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他妈妈有3000多元,就我们俩自己过日子已绰绰有余,只是一想到他的问题,我们就心急如焚。老沈说。所以老夫妻俩能省就省,给儿子多留一分是一分。(据浙江在线报道) 

  如今,不少老人平时省吃俭用,目的就是为了把省下来的钱用来供子女买房买车和其他日常开消等用场。不少老年人一直以来都有勤俭节约的传统习惯,他们平时的退休工资除了看病和每天购买适量的生活必须用品以外,其他方面的开支则是能省即省,能节约一分是一分,不少老年人盛余下来的钱基本都是拿来存银行防老或者补贴给子女用。而一些做子女的,也觉得父母省下钱来给他们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用起来也十分心安理得,从来不内疚。就拿前则杭州老人老沈来说吧,明明天气炎热,为了省下几十元或几百元的空调费,也舍不得享受一下清凉消消暑,反而用年老体弱的身子进行硬撑,结果不仅撑出了病来,而且还撑进了医院,这样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

  笔者有位同事,他乡下的父母今年都已经80多岁了,他每个月要给父母两千多元的生活费用,并嘱咐父母一定要买些好吃的补补身子,可他每次回家探望父母时,看到他们却经常吃剩菜剩饭,这么热的天气连电风扇都舍不得花开,天不黑坚决不开灯等,老人家根本舍不得花钱买些好的东西吃吃,他明知道父母袋里并不是没有钱,也不缺钱,就是平时省吃俭用节约惯了,舍不得花而已。有时候,到了年底父母又会把平时节攒下来的钱重新还给他,面对年迈的双亲,他的心里不知是啥滋味,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作为子女应该多体谅父母的苦衷。要知道,父母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并养育成人,一路走来其中不知道付出了多少艰辛,吃了多少苦头,可本该好好享受晚年的时候,却又要为了子女买房,花钱找对象等拖累,为了子女几乎操碎了心,作为子女你于心何忍啊?尽管中国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父母一心一意为儿女着想,在他们眼里自己那怕再苦也不能苦了儿女。然而,作为父母,他们并没有义务一定要为子女留下多少钱或多少财产,子女要买房,要找对象,如果手头不紧张有宽裕的钱,也是完全可以补贴一些给儿女,可大部分的钱还是要靠子女们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去创造,去买房然后成家立业。另外,日常生活中,子女应该多和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告诉父母平时千万不要过于节省,更不要因为为了一味省钱而累坏了自己的身子。要适时告诉父母,处处为子女着想的想法并没有什么错,可为子女着想的同时也千万不能够亏待了自己,平时适当节约一点未尝不可,可万万不要节省而省过了头,要多劝说父母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买的东西绝对不能够省。特别是眼下正值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年轻人都热的够呛,况且是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如果为了省几块钱几十元的空调费而一不小心中了暑,真是得不偿失。再说,父母亲身体好,能够健康快乐地安享晚年,做子女的也可以少了一些牵挂,父母身体好,子女才能够安下心来埋头工作,心无旁骛地去忙自己的事情和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徐曙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