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夏日送清凉 ” 感恩来降温
浙江文明网     2018-08-07 11:12:4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直逼40度的夏日高温,连非洲小哥都上电视抱怨被晒得更黑,却有一批普通劳动者坚守在高温的岗位上,有清洁道路的环卫工人、有户外抢修的电业员工、有执勤站岗的民警……他们是最可爱的敬业者,用他们的劳动给别人带来便捷舒畅,给我们的心情送来丝丝入扣的清凉。

  文字、图片上的致敬是我们由衷的礼赞,而为一线劳动者进行“夏日送清凉”更是饱含满满的感恩之心。道一句“您辛苦了!”不仅仅是手与手交接的伏茶、冷饮、绿豆汤,还有城市传递给高温劳动者的款款善意。每当看到“夏日送清凉”的画面,我们常常会从心底腾起一股庄重的情愫:群众没有忘记你们的汗水。这一份情感互动的价值,不是人民币花费所能衡量的,那清凉人心般的善意弥足珍贵,正所谓“礼轻人意重”。

  “夏日送清凉 ”是能够降温的,用满溢的感恩之心,激发城市大文明。多年来,各地坚持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这一固定动作也深受高温劳动者的欢迎。虽然送的形式会有些新变化,但那一份感恩之心却从未变色,无论是人力亲送还是 “爱心冰柜”自由拿取,都是为了更好的送清凉给高温劳动者。城市文明从来不是虚无缥缈,它就在生活的点滴之间,道德价值是文明最好的底座,而善意、感恩、爱心则是道德的中流砥柱。可以说,“夏日送清凉”是城市文明的美丽画卷!

  如果说“夏日送清凉 ”是对劳动者的敬意,那么用实际行动减轻劳动者负担,更是一种无言的善行。我们很多不文明行为,正是造成高温劳动者负担的来源,一张在马路上飘扬的纸巾很可能就是随手扔的结果。毋庸置疑,假如当时把纸巾扔进垃圾桶,就不会有环卫工人在烈日下追扫纸巾的场景。人心总是想通的,大家都能体谅高温劳动者的辛苦,也都会注意甚至约束自己的行为。因此,每一个人都要注意自己的文明素养,而当看到乱扔垃圾、乱闯马路、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时,也要友善制止。

  清凉入嘴且清凉到心,这是“夏日送清凉 ”的最好标准。把一杯冷饮送到交警手里,与约束自己少闯一次马路,两者一样重要,你的感恩和善意能够被感知。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行动起来,给夏日的城市带来一股清凉之风。(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