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景区讲解当有“正史”意识
浙江文明网     2018-08-16 10:22:3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4%的受访者去旅游景点会听讲解,受访者认为景区讲解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讲解偏离景点本身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81.9%的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有事实根据的景点讲解,68.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培训和考核。(8月16 日《中国青年报》)

  景区讲解成为“野史集散地”,令人感概。按理说,游客的正当诉求,应当成为导游和讲解人员的积极追求。然而即便81.9%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靠谱的讲解,可景区讲解仍难以避免胡编乱造、大谈野史、低俗迷信……那么该如何破解景区讲解乱象?在笔者看来,景区讲解当有“正史”意识。

  景区讲解乱象不止,源于错误的历史观。正如受访者认为,景区讲解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讲解偏离景点本身、意在推销产品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其他问题有讲解员故弄玄虚、制造噱头吸引注意力等。表面上看,景区讲解热衷大谈野史、低俗迷信,实际上讲什么、怎么讲历史倒在其次,意在推销产品、制造噱头吸引注意力才是目的所在。错误的历史观,自然难以讲述正确、客观的历史文化,只能沦为胡编乱造、弄虚作假。由此看来,要破解景区讲解乱象,关键在于正本溯源,树立“正史”意识。

  那么景区讲解如何树立“正史”意识?在笔者看来,景区讲解的“正史”意识,不是指讲解以纪传体为编撰体例的史书知识,即不照本宣科讲解“二十四史”等历史知识,而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讲述客观、真实的历史知识、人文典故,不掺杂主观偏见,强调主观要尊重客观,有就是有,无就是无,可以讲述经过考证为真的野史、奇闻,但未经考证的野史、奇闻,宁可付诸阙如。例如,讲解山西晋祠,不必讲“怪力乱神”,却可以讲周朝以来的历史文化知识,讲述“桐叶封弟”等历史典故,足以吸引游客关注。

  景区讲解当有“正史”意识,除了改变思想认识,还需勇于实践。一则,政府部门要加强景区文化传播管理。政府部门要做好管理服务,对歪曲事实的讲解、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二则,景区应当规范讲解行为。不妨学习借鉴北京故宫、天坛等世界文化遗产推行的讲解员管理制度,推动讲解规范化。要加强对讲解员、导游的培训和管理,督促导游和讲解人员树立“正史”意识,并提升自身素质和讲解能力。三则,让游客成为“正史”的守护者。借助新闻媒体、新媒体及公益广告宣传,引导游客争做“正史”守护者,共同参与景区讲解乱象的整治和监管。

  景区历史文化,好比一座富矿,关键在于用心发掘正确的历史文化知识,并以灵活风趣的讲解方式吸引人、感动人。期待景区讲解坚守“正史”意识,用心讲解人们喜闻乐见、客观真实的历史文化知识。(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