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自强自立的青春最美
浙江文明网     2018-08-20 09:23: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2018810日《新华网》)

  李恩慧是不幸的。他人生曲折,身世坎坷,母亲怀孕后父亲就消失不见,他一出生又遭母亲遗弃,可谓举目无亲,孤苦伶仃。为了生活,他从小学四年级暑假就开始在外面打工,做兼职,小小年纪尝遍世间人情冷暖。李恩慧又何其幸运。他被养父一手拉扯成人,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让人感到莫名,其中还有不少特意大老远开车三四十分钟过来买他的西瓜。更有很多好心人提出过要给他捐款、申请助学款项。

  李恩慧在物质上是贫穷的。他和养父一直生活在破旧狭窄的老屋,生活并不富裕。他要读书,还要养活自己。他的周末都用来打工,他的手机是同学不用后送他的,他比谁都需要钱。但他在精神上却是极度富有的。他宁愿顶着热辣辣的太阳送西瓜,两毛两毛的赚够学费,却拒绝了唾手可得的捐款。他说:“卖瓜攒学费是我的原则和尊严。”他坚信:“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西瓜男孩”的故事传开后,在当地引起热议。新华社、央视新闻纷纷播发李恩慧自立自强,争取卖7万斤西瓜筹集上大学费用的故事,并称赞他是乐观坚强的奋斗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自强自立是时代的永恒主题。自强不息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和优秀传统,以及支撑国家和社会进步向上的力量。自强,意味着独立自主、责任担当,意味着踏实奋斗、永不言弃,意味着开拓创新、不懈努力,也意味着超越自我、贡献社会。

  李恩惠不接受捐赠,通过自身努力直面生活,是自强;直面生活困顿,用努力劳动换取自己所需,是自立。听他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不禁令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植入奋斗的基因,青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只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纵观现实生活,寒门学子中自强自立的不在少数,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当北大通知书寄到家时,她还在外面打工。

  李恩慧也好,崔庆涛、王心仪也罢,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的执著、努力、青春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积极、乐观和坚强的一面。我们在祝福他们的同时,更希望他们的事迹能教育更多的人,让更多人自强自立,内心永远充满阳光和感恩。(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