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创文:新时代衢州的“解放战争”
浙江文明网     2018-09-04 15:09: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第三期衢州版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剑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点点滴滴、角角落落、条条块块中我们的城市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我们的市民还有如此如彼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有或多或少的缺点。暴露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敢不敢直面问题、迎击问题、破解问题。就像7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的解放战争一样,今天的衢州创文也是一场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志在必得的战争,是新时代衢州的“解放战争”。当年的解放战争是民族的解放、人民的新生;今天衢州的“解放战争”是破除城市发展的顽疾,树立群众文明的素养,为衢州打开上升通道,筑牢发展基础。

  从背景上看,在抗战胜利前夕的中共七大上,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的目标。经过了14年抗战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所带领的人民军队已经有了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和条件,这个目标更是当时四万万中国人民的真心期待。同样,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省委对衢州的工作要求,也是新一届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中的战略任务,更是250万衢州人民的所想所盼,共同愿望。衢州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从“五城联创”,到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一路创建,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强化了基础,已经到了“非创不可”的阶段。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我们不能击鼓传花、错失机遇,必定迎难而上、奋力创成,为衢州发展翻开一页新篇章。

  从跨度上看,解放战争的全面爆发阶段的三年左右时间一共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反攻、战略决战三个时期;同样,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需要三年时间,大致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年的全面铺开,补短板、强弱项,打好创文工作的基础;第二年的重点清障,掌握创文工作的主动性、主导权;第三年的战略决胜,查漏补缺、整体提升,实现衢州城市文明程度历史性改变和跃升,最终赢得“文明城市”的至上荣誉。

  从力量上看,打赢解放战争除了依靠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外,更重要的是人民的支持和参与。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果我们的创文不能有效的动员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创而创”,而不是为民而创、靠民而创,也极易陷入创文成果反弹的泥淖。现在衢州的创文,一是正规军组织有序,所有的党员干部和各级各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市级的创文专班统一协调,指挥中部战区的柯城、东部战区的衢江、西部战区的西区、东南战区的集聚区积极发力、敢打敢冲;二是十万志愿者队伍作为创文大军的有效补充,在交通劝导、小区治理、环境卫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百万衢州人积极融入中心工作,形成争做有礼衢州人,争创全国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力量配备到位,创文胜利有望。

  战斗已经打响,没有任何回头的可能,唯有攻城略地向前冲,打下一个个山头、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才能打造出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才能赢得新时代衢州的“解放战争”。

  同志们,为了新衢州,冲啊!(马俊兵)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