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家长群“群规”还原教育本色
浙江文明网     2018-09-05 08:53:5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经历了暑假的休眠期,最近一段时间,家长微信群又活跃了起来。本周一,于女士的小女儿就要上幼儿园小班了,日前,针对将入学的小班小朋友家长群,该幼儿园发布了九条群规,引发家长的思考:该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出现在群里?家长群存在的种种问题,让不少家长感到既无奈又好笑。(93《半岛晨报》)

  幼儿园发布九条群规,可以读出还原二字。从网友热议看,存在两种观点,一是点赞,认为净化家长群,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二是质疑,认为初衷虽好,但谁能做到,难免无济于事。其实不管是点赞,还是质疑,可以看出家长的心声,家长群应该恢复其原始功能。不妨将这九条群规当作教育清醒剂,提醒教师和家长,还原家长群的教育本色。

  一直以来,给家长群立群规的呼声不断。但新闻事件中,幼儿园发布的九条群规,却引发网络热议,无疑引人思考。不难发现,这九条群规可谓干货满满,如上班时间不要跟教师交流,不要出现负面的言论、不发集赞、购买物品或拉票之类的信息,切忌出现大量奉承拍马的行为等。然而仅凭若干条干货满满的群规,尚不足以引发网络热议。那么为何大家如此关注这九条群规?说到底在于这九条群规揭露了当前许多家长群普遍存在的功利化问题,可谓一教育清醒剂提醒人们还原教育本色。

  实际上,幼儿园发布群规,除了提醒教师和家长莫让幼儿园的家长群变味,还在于提醒中小学家长群,也要立好群规,通过一个个具体且务实管用群规,让失控的家长群回归教育本真。须知,建立家长群的主要用途是便于老师发布通知使用,促进家校联系、教育交流。同时,要坚守家长群沟通的原始功能,坚决避免衍变成送礼群”“广告群”“马屁群”“募捐群”“作业群”“晒成绩群等形态,少一些功利,就多一点纯粹。

  幼儿园发布的群规,倡导了优良群风,值得赞扬和推广。立好家长群的群规可以约法三章首先,少说废话。家长群应当避免谈论与教育主题无关的话题,当群内发布通知或任务要求时,需回复的,简单回复收到已完成即可,不要东拉西扯、节外生枝。其次,文明有礼。做到群内交流彬彬有礼,把握好度,对于老师的辛勤付出,可以礼节性道声谢谢老师”“您辛苦了等,理当避免变成马屁群”“送礼群。最后,立德树人。教师和家长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少谈一些金钱功利,多谈一些道德修养,以身作则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期待幼儿园发布的群规发挥抛砖引玉作用,道出教师和家长一直想说的心声,更提醒大家心动不如行动,用心制定具体管用的群规,还原家长群的本来面目,打造立德树人之群。(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