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文明规则需要大家共同呵护
浙江文明网     2018-11-19 09:14:5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028,万州一公交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48岁的乘客刘某因错过一站,要求停车遭拒,与驾驶员争吵,并用手机殴打驾驶员冉某,驾驶员本能反应予以还击,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15个鲜活的生命,因一场口角葬身于长江之中,令人痛心疾首。据《人民网》11月2日报道,官方公布了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原因,系车上一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车辆失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撒泼女乘客,无视文明规则,死缠烂打驾驶员,才发生了特大事故;如果驾驶员不跟乘客刘某动手,就有可能挽救车内乘客的生命;如果车上的乘客为驾驶员挺身而出、伸出援手,也有可能不会发生悲剧。这种假设对这起事故虽然没有意义,但教训是惨痛的。

  乘客刘某,自己错过一站,是你自己的错,为什么怪驾驶员呢?到下一个站点下车,走几步路有什么不妥?这是乘坐公交车最起码的规矩,为什么要对驾驶员“动武”,抢方向盘?方向盘是生命之盘,操作不当,车上所有人员生死就在瞬间。这种乘客无视规则,害人又害己,令人嘘唏。

  乘客上了车,驾驶员就必须安全送到目的地,这也是规矩。而驾驶员冉某竟然和乘客在车上互殴,居然忘记了方向盘下还有十几条生命,这样危险的分心动作太不应该啊!

  哲学家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乘客犯错,情绪失控了,作为驾驶员不应该跟着他们犯傻,理智应对,否则就会出现难以承受之痛。

  公交车是一个小社会、大家庭,作为乘客不能“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见义勇为,维护车上安全也是规矩,也是美德,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大家着想。一个乘客和司机动手动口,整车人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只要有一人挺身而出制止不文明行为,就有可能避免如此大的悲剧发生。令人遗憾的是,那么多乘客,却没有一个人该出手时就出手,致使全车人遇难。

  为什么物质生活日益丰裕了,文明素养与公德之心却落在后面?这需要大家深刻反省,更要警醒。规则真正的目的不是束缚,而是一种保护,更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呵护。(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