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文明养犬,要注意“好好说话”
浙江文明网     2018-11-22 14:41: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温州有多位热心网友爆料称,11月16日临近下班时一条流浪犬咬伤了好多人。截至17日中午11时,被狗咬伤的伤者已达73人。流浪狗伤人,始终是城市管理一个挥之不去的难题。(1118日《钱江晚报》))

  养犬并非社会所拒绝,毕竟狗狗也能给人们带来很多快乐,而大多数人也并不持反对意见。但是,你想养犬就要文明,要“好好说话”才行得通。

  文明养犬要好好说话,不要给别人造成麻烦。城市的管理是一个大话题,而管理的细节在于一个个小文明。城市文明风行,自然城市就好管理起来,而养犬是体现街头文明品性的重要特征。狗虽是驯化的野兽,但是野兽总有不确定的攻击性,文明养犬的最低标准就是让狗狗不能伤害人畜。

  “我家的狗狗不咬人”这句口头禅式的话语,并不会给人安全感,万一咬人了怎么办?除了戴口罩,还有狗狗的粪便处理、佩戴牵绳等。人们都会有包容之心,即便是不喜欢狗狗的人,只要不给他们造成麻烦,都能够好好交流。养犬的冲突暴起,往往在于狗狗撒欢肆意,重者攻击他人、轻者惊吓他人,一来一往就容易人际冲突。

  文明养犬要好好说话,要找准自身责任定位。为什么养犬会造成人际冲突?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界定“责任”。不少人养犬很随意,高兴的时候养起来,从来不对狗狗进行管训,或者没兴趣就放弃狗狗。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不文明的表现,也是对责任的漠视。

  “不管训”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你有权利养犬,那么就有养犬的义务。责任和义务总是一体两面的,你得到养犬的快乐,就必须消除养犬给人带来的不快乐。说到“弃狗”,那是对狗狗的不负责任,你既然决心养一只狗狗,就有安置好狗狗的义务。随意放弃狗狗,不仅毒害自身道德水准,且是城市流浪狗增加的重要因素。

  文明养犬要“好好说话”才能行得通,一方面要消除狗狗带来的各种麻烦,能与周边人好好说话;另一方面要与自己好好说话,确定自己的责任界限,对自己、对他人、对狗狗都是一种好的交代。(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