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国产剧名来得更简短些
浙江文明网     2018-12-25 15:58: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新京报记者统计2017-2018年在广电总局备案公示的剧集,探究7字以上长剧名类型以及无厘头剧名的成因。通过统计,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长剧名的高频词有”“”“”“青春”“”“”“”“”“,倒是也佐证了这种剧偏向于青春爱情剧。(1218

日《新京报》)

  奇葩剧名越来越多,无疑值得关注。分析奇葩剧名的特点,一则剧名越来越长,语焉不详,让人不明所以,二则高频词”“”“”“青春等屡见不鲜,唯独偏爱青春爱情。正所谓过犹不及,迫切需要降降温、消消暑。国产剧名需要返璞归真,应当追求言简意赅,以简洁明了取胜。

  取名是一门学问,国产剧取名亦然。按理说,国产剧名或长或短,原本没有硬性规定,也就不必分出优劣、好坏,只要能够赢得观众的认可,长剧名未必是坏剧名,短剧名也亦然。然而国产剧可以不去计较剧名的长短,却需要计较是否符合观众的观剧期待,应当遵守切题、达意原则,剧名的表意应当集中,通常是主题的提炼或比喻,让人一目了然、过目不忘,避免产生无厘头感。由此看来,取奇葩剧名者需要反躬自省。

  当然与其要求取奇葩剧名者反躬自省,不如追问产生奇葩剧名的根源。可以发现两大根源,一是IP剧时尚跟风,大量的IP剧直接使用小说原著的名字;二是日本轻小说模仿风,直接把故事、人物甚至矛盾和悬念描述出来,吸引观众注意力。此外,还有一个隐性根源,即标新立异,认为剧名越长、越无厘头,越能够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划清界限,越能引起青少年观众关注。岂不知,不管是时尚跟风、机械模仿,还是标新立异,都不应偏离切题、达意的原则,否则难免舍本逐末,只会令观众一头雾水。

  认清了产生奇葩剧名的根源,就应该对症下药。对于IP剧时尚跟风,不妨来个正本清源,积极引导IP原创作者慎重取名,更加注重切题、达意,自觉倡导简洁明了之风。对于日本轻小说模仿风,不妨提醒取名者,切莫人云亦云、机械模仿,结果导致画虎不成反类犬,倒是自主创新,或许别有新意。而对于标新立异,仍需打破错误的思想观念,认清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取剧名讲究言简意赅,未必刻意为之,而是自觉遵守切题、达意原则,放下错误的思想包袱,做到返璞归真,或许更能赢得青少年观众认可。

  避免奇葩剧名越来越多,还需注重价值追求。一部好剧,除了取一个好剧名,更应诉诸于题材、剧情、剧名三者相得益彰,能够满足青少年观众的诉求,往往可以达成不俗的收视率,而如果能够更上一层楼,让老、中、青、少年观众交口称赞,方才是名副其实的好剧。期待好剧来得更简单些,让老、中、青、少一目了然,让大家念兹在兹,才是真正的归宿。(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