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遗体捐赠,让生命更有价值
浙江文明网     2019-03-08 10:54:0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223日下午,103岁的安甫老老人的遗体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送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成为我市今年第一例遗体捐献者,也是嵊州市年龄最长的遗体捐献者。安甫老194712月参加革命,194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绍兴市首位遗体捐献百岁老党员。(226日《绍兴文明网)

  峥嵘岁月,他用血肉之躯守护国家安定;和平年代,他用满腔热情继续服务人民。七十余载,这位名叫安甫老的老人身体力行,诠释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令人可敬可佩!

  逝者安息,生者传承。社会发展到今天,在生命的尽头,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队伍中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诠释人生价值,用最后的奉献给生命留下厚礼。这其中有夫妻双双捐献的,比如2018年,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徐家村村民徐士元和老伴王翠菊,两位老人百年后将把遗体(角膜)全部捐献出,“将身体能用的部分捐赠救人,不能救人的部分用于医学研究”。也有婴儿捐献的,2016年,来自菏泽单县、出生才两个月的小女孩王晨曦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在济南儿童医院住院,此后病情加重,小晨曦的父母通过红十字会自愿将孩子的遗体捐给医院用于医学研究。也有姐妹捐献的,比如2016年,阜阳孪生姐妹孙亚玲、孙亚婷忍病痛考上大学,后来不幸查出尿毒症双双决定捐献遗体。也有在读博士捐献的,比如2017年时年29岁的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娄滔,在被检查出患有“渐冻症”、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界之际,口述遗嘱希望去世后可以捐献遗体,让那些因为“渐冻症”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还有一家四口捐献的,比如20182 28 日,亳州青年武腾腾带着妻子和父母,一家四口同时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签了字。这样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虽然他们境遇不同,性别各异,年龄不一,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雷锋”,都让自己平凡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有位哲人说得好:一个人虽然无法决定生命的长短,但是可以增加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彰显了人间大爱,为其平凡的人生增添了厚重,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怀念。

  毕竟,捐献遗体,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做到的。这是一种超出世俗的认知,是对生命价值的重新定义。作为一位自然人,谁都无法避免生老病死。当死亡来临时,能够坦然面对已属不易,但是这些志愿者毅然选择捐赠遗体(器官)作为对世界最后的“礼物”,特别令人动容。

  当人的生命即将逝去,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和这个世界告别,最终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他们给出了令人敬佩的答案……(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