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强制休息令”背后的关怀很暖心
浙江文明网     2019-03-13 09:33:3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纷纷关注台州玉环公安“强制休息令”报道,盛赞台州公安是一支正能量满分的“幸福警队”。原来,226日是玉环市公安局玉城派出所民警吴欣泽大婚的日子,警嫂的一句“感谢抽空和我结婚”直戳泪点。领导递上一份“强制休息令”,让他回家好好休假,陪伴家人。

  多年来,我们总是习惯于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那种“公而忘私”、“废寝忘食”、“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劳模、英模。无节制地要求干部职工加班,不仅影响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也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助长了形式主义。当此背景下,台州玉环公安给下属发放“强制休息令”,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更令人感动。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干部因过劳死、猝死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尤其是公安系统,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很多地方的基层警察队伍“人少事多”,他们“不是在出警的路上,就是在出警当中”,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让很多民警都不能正常休假。此前《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基层民警日均工作时间在13个小时至15个小时之间,人均年加班100个工作日以上,是其他行业、部门公务员两倍以上。工作量大,工作时间不确定,长年加班加点,工作、生活没有规律,无情地透支着民警的身体,有的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2018919日,杭州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45岁的金健勇,凌晨2点在单位突发脑溢血。在意外来临之前,他已经两天没回家了。20181111日,刚刚调离余杭运河派出所所长才6天、开始休第一个完整双休日的王智忠出门买菜,却倒在了离家不远的公交站台上,再也没能醒过来。201917日,诸暨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参与多起重大抢劫杀人案侦破的詹文锴因白血病去世,年仅35岁。让人痛心的是,类似的悲剧还在不断上演。

  法治文明社会,“强制休息令”不应只是孤例。放眼国外,它早已成为公共治理常态。比如在英国,由于警察工作的危险性、紧张性、繁重性等特点,加之警察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没保障、受伤生病几率高,英国警察条例就规定,警察局不让警察休年假违法,此举迫使警察休假制度得以充分落实。反观国内,虽然我国公安机关也在不断从优待警:公安部曾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负担的意见》,提出两个关爱民警的“30项措施”,保障民警的休息权得到落实。台州市公安局也曾在20174月发出《爱警励警十五条措施》的内部文件,规定了保障民警休息权利。但扪心自问:如何真正落实到位?

  众所周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保证良好的休息,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更好地投入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舍己忘私值得肯定,但健康权同样需要被保障。工作重要,事业重要,但是家庭同样重要。一味强调奉献精神,光讲情怀不讲福利,光讲奉献不讲回报,这是行不通的,也是不人道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提倡发扬无私奉献、夙夜在公的精神,但切记不能以牺牲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为代价。(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