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有一种风景叫城市文明 有一种力量叫志愿先行
浙江文明网     2019-03-15 15:03:3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如何进一步礼遇志愿者、激发社会向善的正能量?33日,桐庐县出新招:志愿者可用志愿服务时间“换”贷款,而且志愿积分越高,能申请到的贷款越多,利率越低。此外根据《桐庐县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办法(试行)》,志愿者在桐庐服务时间累计100小时以上,且近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志愿汇”APP注册志愿者,可以享受包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金融综合、文化生活、荣誉表彰等五个方面的礼遇政策。(34日《浙江在线》

  志愿者,一个多么美丽且又充满活力的名字,她是爱与奉献的象征,更是一个感动社会的群体。志愿者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做志愿者的初衷。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让志愿者“好人有好报”,则是全社会的责任。桐庐县如此礼遇志愿者,是对这一群体的呵护、褒奖和赞许,更是在全社会吹响了致敬志愿者和推崇志愿服务的号角。

  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一个文明成熟的公民群体。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志愿服务犹如人们头脑中的精神“富矿”,被挖掘出来,展现出来,发挥着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转化为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这些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上街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强化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他们开展导医服务,带动更多人学会自主挂号,高效文明就医;他们打扫街道,清理河道,助力五水共治,增强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他们包饺子、送粽子,关爱老人,传承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让一抹抹“志愿红”成为社会上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一方面为社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无形而巨大的社会价值。志愿服务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不断向着正确的高峰攀登,不断实现思想上的升华和提升。可以说,志愿服务已然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实践是最动人的旋律,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当你翻阅中国好人榜,你一定会被志愿者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不管是创办爱心食堂,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的郭朋勃,还是用脚书写大爱人生,22年捐300万元回报社会的无臂硬汉石晓华,抑或是千里支教,一心践行公益梦想的退休教师周秀芳……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正是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执着坚守,不仅点亮了受照顾群体的命运,也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更让公众从中汲取到了前行的动力与勇气。

  今天,社会越是文明发展,越需要志愿服务的支撑。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方面,2017121日,中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让志愿服务活动有章可循,志愿者权益保护有据可依,志愿服务精神也更加深入人心。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年多来,全国志愿服务组织逾1.2万家,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实名志愿者已超过1亿人。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亿小时,社会贡献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志愿服务,不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新时代人们追求的一种崇高精神境界。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回馈相关政策。比如,河南省出台的《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规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山西太原市出台的《太原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规定,“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的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的负责人可优先获得各地各部门提供的专业培训及其他相关培训。”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而且更能促进志愿服务精神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有一种风景叫城市文明,有一种力量叫志愿先行。将志愿者精神融入一座城市文明的底色,让志愿者精神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城市之光,这个城市就有了温度,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就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让我们携起手来,将志愿服务精神身体力行地融入到身边点点滴滴的实践中,让志愿服务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成就更美好的生活。(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