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校长陪餐制,呵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浙江文明网     2019-04-12 14:22:2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41日起施行。(44日中国新闻网)

  “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通常意义上指的就是“校长陪餐制度”,就是要求校长和学生在一个桌上、一个锅里吃饭。这么做的目的,显然不是单单为了增进校长和学生之间的感情,而是要通过这样的“捆绑”方式,为校园食品安全再加一把锁。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制度建设、监督管理、隐患排查、督促检查、监管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校园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但不可否认,当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真正落实到位还任重道远。

  此次《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实施,一方面,校长陪餐可极大提升学校管理者对于校园餐食安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更加重视学校食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倒逼他们、督促他们更多了解学校餐食状况,更加积极、迅速地解决各种存在的问题隐患,更好地保障学生用餐安全与营养健康。另一方面,鼓励家长参与陪餐,有利于家长和社会更好地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减轻不必要的疑虑,结合实际提出各类改进建议,推动学校合理健康用餐相关工作良性发展,共同呵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其实,推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国外不乏成功案例。在日本,每顿饭菜做好后,都会由校长来做“试餐第一人”,品尝今日菜色是否搭配得当,口味是否符合孩子的用餐习惯。在过了校长这关后,每个班主任也会在教室里与孩子一起用餐。从食材的购入到烹饪再到试吃,包括最后分发食物给学生,每一环节都有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同样,各地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浙江省自2013年起就大力推进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并推广以视频直播方式的“阳光厨房”建设,实现后厨可视。目前,全省300人以上学校食堂良好以上等级比例达到98%,后厨可视覆盖率达95%。河南省从2015年起就开始推行学校领导陪餐制,经过多年探索,陪餐制运作逐步成熟。目前正在大力实施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1.2万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督配餐全过程。上海市长宁区天山学校从2017年上半年就开始根据长宁区教育局的要求,实施食堂推进工程,那时候就已是校长陪餐制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38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亿人。但时有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至今都还在刺痛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可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当前,校长陪餐制度的出台,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和社会对于食堂饮食安全的焦虑,为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制度已经明确出台,怎样才能不流于表面,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从而改善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才是当下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部门合力,强化监管。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要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或到校园食堂亲眼看看,或询问学校学生家长食堂用餐情况,制定相应的监管细则,监督各中小学校是否将“陪餐制”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了餐餐有人陪,是否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抓好源头,夯实基础。作为学校,无论是外包食堂还是自行管理,都应制定严格的食品采购清单,从原材料的采买到真正的把饭菜做熟,每一个流程学校都应有专人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外包食堂学校更应与承包企业“约法三章”,在签约之初就规避企业可能出现的漏洞,并且切实做到定期检查学生食堂后厨,保证食堂干净卫生。   三是健全制度,严管严惩对违反食品安全的涉事企业和其他相关人员,除了行政处罚、经济制裁等手段之外,也应建立起更加有力的法律法规,做到严管和严惩两相结合,尽可能杜绝此类食品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媒体监督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