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不忘初心的青春最动人
浙江文明网     2019-07-03 15:29:1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616日晚到617日凌晨,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经凌云路段时遭遇山洪爆发不幸遇难,年仅30岁。

  62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近6分钟时间详细报道了黄文秀的先进事迹,黄文秀赤子初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身处困境依旧斗志昂扬的刚健勇毅,深深感动了全国观众。

  从贫困家庭的孩子到北师大研究生,广西优秀选调生,再到驻村第一书记。一路走来,黄文秀以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克服重重困难,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坚定。回广西,她无怨无悔;去扶贫,她义无反顾;为群众,她在所不辞。黄文秀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典范,是全国优秀年轻干部的楷模。

  她坚守初心,对党忠诚。作为一名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走出去的壮家女儿,她始终牢记自己是在党和政府帮扶下走进大学殿堂的,始终不忘家乡故土的滋养。“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这是黄文秀的初心和梦想。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如此,她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告别了城市的繁华,选择了乡村的泥泞;她在青春正盛的岁月扎根基层,反哺家乡,投身基层扶贫事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品格!

  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回到家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因为她深知:只有脚踩大地,胸怀家国,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在她的努力下,仅仅一年时间,村里已有88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7%,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万元,被评为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她用智慧、汗水和生命,在最需要人才的贫困山区,为父老乡亲们带去了脱贫的希望,谱写了不负时代的壮丽篇章,用生命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她立足平凡,追求崇高。黄文秀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在万千“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是全国20多万名驻村干部的优秀代表,她本可以拥有更稳定、更安逸的职业,然而她却选择了“第一书记”这条注定不轻松的道路,将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她身上最可贵的精神,就是从清贫中走来而不忘本,主动以使命感承担起社会责任,这种对人生追求的坚持和事业选择,折射出的是她内心的坚定和人性的光辉,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必将感召更多青年投身基层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宏图伟业。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黄文秀用自己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给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做出了行动上、信仰上的表率。(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