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莫让信用“黑名单”丢掉了师德师风建设初衷
浙江文明网     2019-07-12 15:39: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有微博网友近日爆料称,今年5月,因用课本拍打逃课学生,山东日照五莲二中班主任杨某被学校停职一个月、取消评优,师德考核不及格;近两个月后,五莲县教体局下发文件,对该教师追加处罚,要求学校新学期不再聘用该教师,并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711日澎湃新闻)

  教师用课本拍打逃课学生,的确不对。可是因此给予教师解除聘用关系、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的处罚,难免矫枉过正之嫌。学校和教育部门既然认为教师违反了师德师风,理当通过合理的惩罚,促使教师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毕竟处罚的目的,不仅限于惩前毖后,更在于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后半篇文章。莫让信用黑名单丢掉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初衷。

  常言道,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其实教师杨某用课本拍打逃课学生的做法不对,错在教育惩戒的方式方法不对,倒不是做了严重的失信、欺诈行为。五莲县教育部门与其要求学校新学期不再聘用杨某,并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委实不如对症下药,督促教师杨某认知友善价值观,更加合理使用教育惩戒权,杜绝再次体罚学生。毕竟任何一名教师教育惩戒学生,都应该以是否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为标准,通过适当的教育惩戒,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纪律观念。

  学生逃课在先,教师教育惩戒在后,本身并无不妥,关键在于教师要把握好度。进一步说,如果教师已然教育惩戒失当,那么该如何处罚?显然,简单赞同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处罚措施,认为教师体罚学生触犯了师德底线,不能纵容,难免有失偏颇。同样,认为学生逃课就是不对的,教师有管教的责任,放任不追究,也难以理服人。这需要学校和教育部门站在客观、公正的位置,既要积极保障学生的权益,也要依法保障教师权益。

  事实上,围绕教师教育惩戒权,本身尚存争议。今年78日,中央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到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在尚未出台教育惩戒权实施细则的空白期,学校和教育部门理当三思而后行,既要通过处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也要避免矫枉过正,不妨宽大为怀,给予教师改过自新的机会,促使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毕竟我们更愿看到教师从中吸取教训,涵养道德情操、仁爱之心,而非噤若寒蝉

  一名好教师,并非一名从不犯错误的教师,却理当是一名知错能改的教师。期待教师杨某从中吸取教训,做有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而不是被学校解聘,被贴上失信标签,甚至可能从此离开教师岗位。(陈克礼,本评论仅代表评论员个人观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