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免费茶摊 让爱心和文明同步传递
浙江文明网     2019-07-30 08:57: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717日,濮家联合社区爱心凉茶铺的志愿者正在为过往的市民免费提供凉茶。爱心凉茶摊的创始人叫王惠玲,今年是她在这里坚守的第17个年头。参与爱心凉茶摊的老人从最开始的2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4人,在最热的两个月里,他们坚持天天出摊,每天两个人,一周轮一天。附近的居民对爱心凉茶摊都很支持,有的人还会主动送茶叶过来。(718浙江在线)

  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推广普及,免费提供茶水的“爱心茶摊”遍布全国各个城市,已成为一道诠释文明爱心的独特风景线。在这个庞大的“送清凉”队伍中,有茶叶店、超市、药企、餐饮店、银行等众多爱心企业和单位,也不乏自掏腰包设立茶摊的热心市民。比如福安市林周弟、刘石梅6年爱心茶摊送清凉;长兴楼祖安坚守爱心茶摊14年;绍兴现年80岁的龚伯庆老人爱心茶摊一摆就是20年;一家地处温州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老街口的茶摊,三代人爱心接力了72年……

  免费茶水摊设施很简单,一张干净的桌子,三两条凳子,一个茶桶,几只杯子,如此而已。说到底,其实投入并不是很大。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薪火传承的坚持、坚守,却颇为不易,它彰显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温暖,透露的是温情,让人不由心生敬意。

  茶摊虽小,承载的是一份爱心。烧柴、倒水、煮茶、端桶,这些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好多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一点耐心,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是不可能坚持下来的。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在为过往行人送去清凉的同时,促使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来,从而放大了爱心和公益的力量。这种“爱心茶摊”背后所包含的价值与意义,无疑是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最强音。

  茶摊虽小,彰显的是城市文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素质的整体体现,需要社会各阶层、各行业的积极行动、共同努力。我们在充分共享优雅的公共文化环境的同时,也应该释放出对等的精神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创造良好文明道德风尚添砖加瓦,作出及时的担当。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作为基层劳动者,他们本身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符号。免费为他们提供凉茶服务,不仅传递了爱心,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也升华了城市的文明高度和温度,让城市更加充满温情。

  有一种温暖,不需要语言,就能传递;有一种力量,不求惊天动地,却足以震撼人心。面对“爱心茶摊”,我们除了感动、触动之外,更要付诸行动,用力所能及的平凡善举传递爱心正能量,让城市更温馨、让生活更美好!(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