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嵊州3年将建百家文化礼堂 “五进模式”激发农村文化活力
浙江文明网     2013-12-24 09:37:0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最近,嵊州市仙岩镇西鲍村在文化礼堂增设了“五榜”,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捧。“五榜”就是福寿安康、喜结良缘、军营建功、金榜题名、开蒙启智,把人生这5个重要节点设为5栏,在每一栏贴上村民的照片。在福寿安康一栏,已经贴着一张张云周80周岁寿诞全家福。照片上,一家人看起来其乐融融。

  “把个人喜事上升到全村的喜事,我们希望通过参与‘五榜’的活动,让村民来文化礼堂走一圈。小孩子可以学习村史,新媳妇进来可以加快认识,老人们也可以回顾回顾,增强村民的集体融入感。”仙岩镇副镇长郭叶飞说。

  “五榜”一出,效果很好。村委会一通知,第二天许多村民来问,这个照片怎么弄,积极性很高。

  文化礼堂不单是阵地,不能仅停留在“求娱乐、求热闹”的阶段,更应该是推进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载体与平台。西鲍村正试图从文化聚民、文化乐民,提升到文化育民,在扩大参与中凝聚、教育、引领群众。

  无独有偶。在三界镇南街村文化礼堂二楼的“道德讲堂”,墙后面贴着一张道德课程安排表。“每逢村里在这里召开大会,都会借此机会进行法律普及、道德宣讲等。”南街村支部书记吴国灿说。

  文化礼堂贵在坚持、难在实效。为此,嵊州市多措并举强机制,激活农村文化礼堂的内源活力,确保其生命力。首先是在投入机制上,财政补助、结对扶助、各方捐助相结合,如市文化发展资金向农村文化礼堂倾斜,南街村乡贤个人捐建文化礼堂等。其次是在管理机制上,建立年初申报规划、年中督查交流和年终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同时,把文化礼堂的考评结果与资金补助挂钩,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纳入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等相关评价体系和建设范畴。

  在今年建成42个农村文化礼堂的基础上,嵊州市计划3年内建成100家。为充分发挥礼堂的作用,探索以“五进礼堂”的模式,丰富文化内涵和活动内容。“五进”,即“五送”进礼堂,把文化走亲、道德巡讲、春泥关爱、老年照料、评议展示等5项内容送进礼堂,加强文化示范引领;“五节”进礼堂,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5个重大节日,挖掘内涵,组织系列民俗活动,加深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五喜”进礼堂,开展入学开蒙、金榜题名、军营建功、喜结良缘、寿诞贺福进礼堂活动,增强村民的归属感;“五评”进礼堂,在文化礼堂开展评大事要事、评实绩实效、评新风好事、评陈规陋习、评文明三户等“五评”活动,凝聚村民思想共识,弘扬新风正气;“五员”进礼堂,在每个文化礼堂组建一支由组织管理员、常驻管理员、文化辅导员、政策宣讲员、指导联络员等5人组成的队伍,形成统一的运行管理网络。

  文化礼堂是农村文化综合体,重在建,更重在管和用。“五进礼堂”模式的探索和完善,进一步激发了嵊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活力,使之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施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