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文化礼堂文化惠民 浙江省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服务活动走进德清
浙江文明网     2014-02-20 13:40:19
 稿源:
 编辑: 吕若禾

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服务活动走进德清

  虽然天气已步入隆冬时节,但德清县雷甸镇洋北村文化礼堂里却格外热闹。今天上午,省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服务活动走进德清,量身定制的培训活动为农村老百姓带去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洋北村文化礼堂里,省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周伟君来到村民中间,与当地的戏曲爱好者进行“零接触”。

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周伟君与洋北村越剧爱好者进行交流

  洋北村里的越剧爱好者真不少,得知省里老师来培训辅导,许多人都精心准备了表演等待专家“检阅”。从唱腔到身段,从咬字到发音,经过周老师的辅导和纠正,村民们纷纷感叹“很有用”,希望老师可以有更多机会来到身边,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技艺。

村民在辅导现场卖力演奏

杜竹松老师为村民示范唢呐吹奏

  为洋北村村民带来唢呐培训的是杭州师范大学民乐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杜竹松。一走进课堂,就有村民认出了杜老师这张熟悉的面孔。原来,早在几年前,杜老师就来到洋北村,与村里好几名唢呐爱好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连洋北村村歌,也有杜老师的一份功劳。为了今天的培训,杜老师随身带来了伴随自己多年的唢呐,现场演绎了多种风格的演奏,村民们直呼过瘾。村里的民乐团也带来了现场表演,杜老师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辅导。

剪纸培训辅导班学员展示学习成果
小学员全神贯注跟着老师学剪纸

  在乾元镇金火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乾元镇剪纸班兴趣课,正在文化礼堂内进行。在中国剪纸委员会理事、杭州市剪纸委员会会长宋胜林老师的指点下,一幅幅喜庆的“红双囍”窗花从纸上跃然而出。宋老师传授的“一刀剪”,简便易行,一张纸、一把剪刀,人人都可在纸上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这小小的纸片上释放出独特的魅力。

金火村排舞培训现场

  得知省里老师来辅导排舞,许多村民早早赶到文化礼堂,熙熙攘攘的排舞爱好者,将小小的广场挤得水泄不通,排舞在当地村民中的受欢迎度可见一斑。“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来自省文化馆社会艺术培训中心的朱超颖老师,在台上边喊口令边示范着每一个分解动作。轻快的舞步,欢快的音乐,在这里,冬日的寒意,烟消云散。

省艺术职业学院讲师王和亲自为乐队指挥
书法爱好者在培训现场挥毫泼墨

  在德清县委党校,军乐培训和书法培训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两支老年军鼓队着盛装,热情饱满,处处展现着“最美夕阳红”。省艺术职业学院讲师王和,亲自当起了指挥,带去专业的指导。乾元镇老年体协军鼓队队员洪琴芳对记者说,以前排练都是队员们自己摸索,这次老师来指导效果很好,许多困惑都迎刃而解了。书法培训现场翰墨飘香,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何涤非为书法爱好者带去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在培训间隙,书法爱好者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笔墨纸砚,挥毫泼墨。

  同日,省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服务活动调研组也赴德清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总结前期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种文化”活动献计献策。

  2010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每年赴20个县(市、区)开展培训辅导示范活动,累计提供各类文化培训项目225个,培训农民群众1.2万多人次,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也成为“种文化”的新阵地。目前,农村“种文化”活动已覆盖全省基层乡村,深入千家万户,成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品牌,促进了农村文化繁荣发展。(吕若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