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龙湾“软硬兼施”建好文化礼堂 传播仁孝文化
浙江文明网     2014-04-14 15:55:4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纺纱、裁缝、插秧和打稻……日前,由八旬老木匠陈银弟制作的木偶“三十六行”小摆件,在去年11月建成的龙湾兴北文化礼堂展出,引得正值寒假的学生竞相参观。“接下来,‘兴北’还将承办‘文化走亲’等系列活动,文演周期拉长至全年。”文化礼堂负责人朱琦说。

  兴北文化礼堂好戏连台,正是今年龙湾区农村文化礼堂深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龙湾区已建成23个文化礼堂,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55%。在文化礼堂硬件建设告一段落之后,如何利用文化软实力,保持文化礼堂的生命力?成为龙湾文化礼堂建设积极探寻的路子。

  龙湾区现下辖6个街道,去年经实地调研,结合各街道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实际占有情况,筛选出23家文化特色鲜明、基础设施较好的历史文化特色村作为2013年度文化礼堂建设对象。在原有农村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该区通过改建、扩建等办法“借壳”建设,将宗祠、公园、活动中心等有机串联,既节约了建设经费,又盘活了资源。建设文化礼堂,各地着力于地方特色的挖掘,打造富有地域标签的文化礼堂符号,这也让村民有机会审视本村特色、优势与传统所在。

  在南洋河滨文化礼堂以“善”品牌为核心打造六善合一,传播仁孝文化,同时成立善基金,大兴崇善、学善、向善、行善之风;环山文化礼堂主打“生态牌”,挖掘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木雕作为本村文化礼堂的“特色产品”进行宣传和培育,开展常年性展示活动和阶段性现场雕刻授技;永昌文化礼堂依托永昌堡历史文化,以堡家为主题,加深古堡文化认知与传播。

  建设文化礼堂,也掀起了民间兴文化、参与文化事业建设的热情。在镇中文化礼堂,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大家自发集资近100万元用于文化礼堂及相关设施建设;在永昌社区,村民自发集资40余万元用于礼堂装修与配套,剩余资金则作为今后文化礼堂的维护经费;在宁田文化礼堂,200余万元由村民集资起来的资金,使得文化礼堂建设有了更有力的物质支撑。

  春有“新春祈福尚祖”,夏有“亲子阅读节”,秋有“重阳敬老活动”,冬有“乡风评议”。除了这些时间节点的节庆外,该区文化礼堂还把“开蒙礼”、“成人礼”、“敬老礼”等传统礼仪活动顺利引入,并搭建了如“文化微舞台”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载体。

  “文化礼堂的作用不仅仅是搭建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发挥以文化人的‘软’性作用。”龙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倪瑞瑾说,今年该区文化礼堂将着力为当地居民端上文化大餐,组织各类礼仪和文艺资源进礼堂,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切实打造群众认同度高的精神家园。(项佳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