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文化礼堂一村一台戏 定制草根综艺晚会
浙江文明网     2014-05-09 09:18:2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大戏正在上演。胡馨婷 摄

  “章水革命发源地,五乡高桥梁祝梦……”5月8日,在宁波鄞州瞻岐镇卢一村文化礼堂,两个说唱演员打着快板节奏,依次“说道说道”鄞州18个乡镇,每点到一个乡镇,一支精心编排的特色舞蹈立马跟上。

  台上刚开始说唱,台下观众便悄悄议论开了:“快唱到我们瞻岐了吧?你说他会怎么说我们瞻岐呢?”

  听到“贴心”的词儿,你是不是以为这是一台本土文艺团队的演出呢?其实这是宁波有名的商业演出团队为文化礼堂“定制”的一台综艺晚会今天首演。

  “鄞州打造‘天天演’工程,每年,来自全国各地34支优秀专业表演团体和本区19支业余表演团体送戏下乡,演出近千场,可是这些演出大多都是表演团体自己的产品,很少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制。”鄞州区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鄞州全区已建成25个农村文化礼堂,今年计划再建45个,像卢一村的文化礼堂就有1000多平方米的小剧场,可容纳上千名群众看演出,农村演出的硬件明显改善了,软件更要充实。

  今年,鄞州区与宁波市的商业演出团队“飞越歌舞团”合作,政府买单,为文化大礼堂量身定制一台戏。

  今天首演的这台新戏“本土味”十足,与农村观众靠得近些、更近些。

  几个节目过后,舞台上搭起了家庭布景,台下一些观众看着有些眼熟,这不是农村家家户户差不多的布置吗?紧接着,“一只手机”的故事开始上演,看,农村空巢老人跟进城务工的孩子通上了电话,亲情就在电话线的两端……

  “看得我眼泪都要出来了,太真实了,说的不就是阿拉家的故事吗?”一位76岁的村民说,这台戏他们看得懂,好看!

  “星级”演出团队也带来星级的文化享受。一段古乐伴奏响起,只见舞台上的古装女子云鬓重叠,歌声婉约。可是一唱完,开口说话的竟然是男子——他是中国著名反串艺人馨妃。“开眼界了!听主持人说,这个节目上过央视的,没想到我们在村里就能看见了,还有那个川剧变脸节目,可都是国宝呢!”村民们兴奋地大呼道。

  开场90分钟后,这台定制大戏接近尾声,轻快的排舞音乐响起,村民们眼前一亮,自家的排舞队跑上了舞台炫舞,台下村民也跟着节奏摇头晃脑了起来。

  原来,在给农村文化礼堂定制综艺晚会的时候,也让本地文化队伍一起参与进来。“这样,以后的上百场演出,几乎是一村一台戏,更有特色。”飞越歌舞团副团长彭丽说。(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区委报道组 章燕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