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定海将文化礼堂建成“村庄客厅”
浙江文明网     2014-10-14 08:55:4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0月8日晚,定海区白泉镇金山社区的文化礼堂内格外热闹,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和白泉镇金山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为观众们表演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以农渔村文化礼堂为演出平台,以“以文为媒,走亲结对”为主题,今年7月,定海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推出文艺协会、文艺人才、文艺团队和农渔村文化礼堂“结亲”活动,这次“美之声”和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同台演出,正是其中的一次交流展示活动。

  目前,定海区共有农渔村文化礼堂29个。在农渔村普遍建起文化礼堂后,怎样管好、用好文化礼堂,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与可持续发展;如何让文化元素渗透百姓心田,将农渔村文化礼堂建成“村庄客厅”?今年7月21日,在定海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文化结对会上,全区8个文艺协会、7个文艺团队和23名文化人才与29个农渔村社区文化礼堂“结亲”。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在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结对双方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引导、组织群众开展文艺骨干的培训、文化队伍的建设、文艺汇演、文化走亲等形式多样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帮助农村文化礼堂进行村歌、舞蹈、文学、书法、美术、摄影、曲艺的创作和辅导,挖掘民间文化资源,使结对活动成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亮点和品牌。“通过这种结亲的方式,使公共文化服务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实现文化活动举办从政府的推动力向村民的自发性转变,使文化礼堂成为延续乡土文脉、充实群众精神世界的新平台。 ”定海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说。

  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是定海区的优秀文艺团队之一,此次结亲的对象是金山社区。美之声演唱团曹团长说,“结亲”前也曾多次去金山社区演出,但都是以送文化形式去的。“结亲”后,彼此间拉近了距离,排练节目时,大家相互指正,相互促进,很能提高演出水平。

  金山社区副主任章涛觉得,农村的演出团队无论是服装还是专业性等都较弱,“美之声”“结亲”金山,通过他们的指导,金山社区文艺团队的演出水平越来越高。社区编排的节目进入今年的“唱响定海”半决赛,10月15日将参加唱响定海活动的总决赛。“10月9日晚上我们还去了大沙演出,以前是别人来给我们送戏,现在我们自己走出社区,送戏下乡了,这还是第一次!”章涛说,“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今后相互合作演出的机会会更多,‘送文化’正在成为‘种文化’,而且越种越好。(舟山市文明办志愿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