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余杭龙旋村:村规民约,植入鲜活“基因”
浙江文明网     2014-11-04 09:44:0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最新版的村规有十八条,我们按照公德民俗、平安建设、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板块分分类,方便大家对照。”在余杭崇贤街道龙旋村,一份新村规“热气腾腾”出炉了,“这可是律师把关,村民参与制定的新村规。”龙旋村党委书记张娟介绍。

  龙旋村位于崇贤街道中心,是当地荸荠、茭白、茨菇等农产品的主产地,近几年周边机械制造、轻纺服装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09年16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72万元,村集体年可分配收入增长到200余万元。

  “经济富裕了,脑袋也要跟着进步。”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83岁的老支书莫华根的提议,在现场一呼百应:村里的房子越盖越美,私家小汽车越来越多,农家书屋开了,泥路铺上了柏油,可篮球场变成停车场,垃圾桶边满是垃圾的场景屡见不鲜。“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遵纪守法,村民也该有自己的行为准则。”

  翻出龙旋村的老村规,时间落款还定格在2007年。“好多条款都过时了,”龙旋村村委会主任唐建峰介绍,比如第十六条,“卫生费收取按照每户每年10元的标准收取”,新农村建设后清洁费由村集体埋单,早就不再挨家挨户收费。“还有现在村民比较关心的停车、污水治理,老村规都没有涉及。”

  很快,由工会、团支部、妇联、老龄委、计生协会联合发起倡议,龙旋村新版村规民约修订开始了。老干部座谈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党员大会围绕新的村规民约集思广益,针对年轻人的“龙旋村村规民约”QQ讨论组、微信小组也建了起来,大家畅所欲言。

  根据村民们的各种提议,新版村规民约从十七条版变为二十二条版本,三十二条版本,再到现在的十八条版。

  村民小组9组组长莫国祥提议,热心村民义务打扫的公共排水沟,前脚清理干净,后脚就有人丢进烂菜叶,应该组建龙旋村清洁监督队,对违规者进行处罚。党员代表沈福田说,独山是龙旋村宝贵的山林资源,常有村民在山脚下抽烟、随手乱扔烟蒂,容易引发火灾,应该对行为人进行处罚。

  村里拥有经济处罚权吗?把关人——崇贤司法所法官石芸、法律顾问卢红梅律师给出了答案,根据相关法律,村级组织没有经济处罚权。“2007版本的村规民约,‘村委会可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经济处罚’这一条不符合法律规定,新村规里要删除。”

  没有处罚权,新村规拿什么来约束村民?在大家的建议下,村里想到了以奖代罚的法子:比如对屡次乱扔烟蒂,规劝后仍不听的村民,通过龙旋村村委宣传栏、QQ群、微信群进行曝光,对做得好的村民,通过评选龙旋好村民等形式进行奖励。

  随着讨论的深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时鲜货”也被写进新村规。如新村规里规定,主动支持“五水共治”,配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许存在露天粪缸、简易厕所;村民必须遵守“一户一宅”的规定,主动配合“三改一拆”工作,不搭建违法建筑,已有违建必须自行拆除等。新上任的村民小组20组组长沈奎相说,“‘三改一拆’刚把村里的违建清理干净,能够继续保持,显得非常重要。”

  新村规还搭配了具体的村民行为准则。如“五水共治” 一条中,要求村民房前屋后地面扫清爽,周边阴沟花坛不见脏,壁里壁角废物要清除,柴木竹棍摆放需整齐,保持庭院整洁。

  眼下,新村规正在最后修订,这个月,龙旋村还要组织村规民约发布会、朗诵会等活动。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郎一舟介绍,龙旋村是第一个试点村,今年崇贤其余10个行政村都将陆续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浙江日报记者 毛珺 区委报道组 范建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